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听我说我参政 省11届人大4次会议举行旁听人员座谈会
2010-01-28 20:24: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旁听人员座谈会 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旁听人员陈小平 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东北网1月28日讯(记者 印蕾)“大家已经旁听了两次大会,听取了各项报告,了解了我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2010年的各项工作部署,希望大家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对‘一府两院’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请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28日下午,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501会议室里气氛热烈。随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海生简短的开场白,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旁听人员座谈会正式开始。

  来自哈尔滨铁路科研所的陈小平率先接过话筒,“政府工作报告符合全省人民的心愿,我想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一点想法。我觉得应该把加强和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也列入报告当中,比如IT产业几乎全部依靠数学等基础研究,如果数学水平上不去,IT产业就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所以应该特别强调一下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旁听人员孙广才是东北林业大学的兼职教授,从事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我希望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听到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内容”,孙广才说。他呼吁,我省要建设生态大省,除了要加强对天然林的保护,还要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相关执法部门要对盗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采取更加有利的措施。


 

旁听人员孙广才 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旁听人员战胜军 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农村患者的就医问题是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红十字医院院长战胜军最关心的问题。战胜军说,根据2009年版的新农合乡镇基本用药目录,有些药品是不能在乡镇医院用的,农民只有进到城里,到二级以上的医院才能享受到基本药物治疗。他建议,政府要对此广泛地征求各方面意见,尤其是征求乡镇卫生院的意见,制定出符合实际、真正惠及参合农民利益,并兼顾基层卫生院工作、开放性的新农合乡镇医院用药目录,让广大农民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就能够用上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

  两个小时的时间过得很快,很多还没来得及发言的代表感觉意犹未尽。省政府副省长王玉普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崔军、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也一直不停笔,认真听取并记录大家的发言。

  据了解,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旁听人员是来自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国有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以及社区的代表,共计50余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设立旁听席,召开旁听人员座谈会,直接听取对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作为一项制度已经坚持了20多年。这种做法对增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情况的透明度,充分听取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十分必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于这次座谈会上大家提到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进行梳理后,将分别交给“一府两院”进行办理,办理结果将及时回复建议提出人,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