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春运大幕开启 齐齐哈尔客流平隐机场航班基本满座
2010-02-01 08:51:0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安海波 张敏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2月1日讯

  春运第一天,齐站客流平稳

  1月30日齐齐哈尔市春运大幕拉开,齐火车站各项安保措施启动实施,出行客流平稳,站内秩序井然。

  记者走进齐火车站候车大厅看到,这里座无虚席,有的在闭目养神,有的在倾听广播中播出的列车发车时间。在母婴候车室,客运车间的工作人员热情为老年人和小孩服务,耐心地为乘客解答问题。购票大厅的购票人数与往日相比没有太大差别,购票窗口全部对外开放,方便市民购票。

  据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朱寅辉介绍,1月30日,虽然是春运第一天,但客流与以往相比没有呈现上升趋势,当天发送旅客近2万人。主要原因是今年春节相对滞后,高峰客流还没有到来,预计在节前的2月9日至12日是高峰期,客流相对集中的是探亲、购物及返家等叠加而成。节后2月15日至19日是客流高峰,主要人群探亲、访友、节日返程等,高峰期人数预计能达到每日3.4万人,目前车站已经做好了应对高峰期客流的准备。

  昨日,记者在截稿前咨询了当天发送的客流情况,相对于第一天客流没有明显变化。

  机场航班基本满座

  1月30日,齐机场迎来2010年春运第一天,当天齐机场到发北京至齐市的航班1对,迎送旅客216人次,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

  今年齐机场春运自1月30日至3月10日,共计40天,春运期间预计客运量为1.2万人次。

  1月30日上午9时15分,记者在齐机场候机大厅看到,从甘南县赶来将要飞往北京,到儿子家过虎年春节的张先生夫妇拿着大包小裹,正在办理航空托运和登机各项手续。张先生的老伴说,儿媳妇怀孕快生了,不方便回来过年,他们老两口决定提早带些农村的“笨猪肉”、“小笨鸡”等农副产品给儿媳妇补补身体,一家人欢欢喜喜过个虎年春节。

  齐齐哈尔机场分公司总经理商连斌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机场提前着手,投入资金140多万元在候机楼旅客进出口处新建镁合金防寒门房,安装了热风幕,新增设了2块航班信息动态显示屏,购置了一台除冰雪车和几十具清雪工具,做好了大风、冰雪、浓雾等特殊天气的保障工作,确保旅客出行顺畅。

  民航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乘坐航班时至少要提前1小时到达机场,以便办理各项乘机手续,以免影响行程。目前,在部分航线提前购票仍可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刘晓军记者冯维军

  齐客运站将增加临时班车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昨天记者在汽车客运东站看到,返乡的旅客井然有序地排队买票、检票、进站。

  据了解,公路春运为期45天,客流高峰持续时间较长。2010年春运期间公路方面预计发送85万人次,较去年增加3%左右,节前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10日至13日,客流将达到27000,节后客流将有所回落,预计日均在2万人次以下。为了保证旅客出行,齐客运站春运期间将增加临时班车500多次。站内延长服务时间,开展预售票、团体票预订,电话订票等业务。客运站还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并向社会公布服务质量监督电话:6111988。

  在客运东站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临时增开的班次、班时信息。铁锋交警大队的交警也在大厅和车站向旅客和司机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交警刘冬王禹和值班站长葛丽华看到一位小姑娘提着重物进站,主动上前予以帮助。何昕

  第二售票大厅开始对外售票

  1月30日是春运第一天,晚18时许,市会展中心大厅内一排简易房前井然有序的排着15支队伍,他们正在购买预售火车票。

  当晚是齐火车站设在市会展中心第二售票大厅第一天对外售票的日子,据铁路公安处站前派出所值班所长张涛介绍,下午13时市民就早早来到购票大厅排队购票,他们为了购票安全派出15名干警在此维持秩序。临近19时,为防止出现票贩子倒票现象,干警对前10名排队的市民进行实名制登记。随着19时钟声响起,售票点的窗帘徐徐拉开,买到车票的市民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齐欣说,第二售票大厅设在市会展中心一是为减少市民购票等待的时间,第二是缓解齐火车站出现大量购票市民,影响正常售票秩序。第二售票大厅仅发售第10日的预售火车票,凡是购买预售火车票的市民都要到此购买。第二售票大厅对外发售一个小时后,齐火车站售票窗口才可以购买剩余的预售票。同时他还提醒市民,如果要购买哈尔滨发车到其它城市的中转票,由于我市按照以往售票的惯例,所有预售火车票都是在晚上发售,而哈尔滨是早上发售第10日的预售票,所以要购买哈尔滨方向的中转票只能在次日早上8时,到齐火车站售票车间购买第9日的预售火车票。

  火车站停车场秩序有点儿乱

  近日,不断有读者反映齐火车站收费停车场秩序混乱,经常出现车辆堵塞现象。这种现象不但影响春运旅客出行,还给城市形象抹黑。

  昨日早7时30分,记者来到停车场。由于有一趟从北京开往齐齐哈尔的T47次列车即将抵达齐站,正点到达时间为7时54分,所以来此接站的车辆陆续驶进停车场。记者在停车场门口看到,几分钟的时间大小车辆几乎占满了停车场。虽然停车场内已经车满为患,但还有接站车辆陆续驶入。记者只看到工作人员在停车场入口处收费,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在场内维持秩序,车辆进入停车场内都是各自找位置停车。一辆捷达轿车大约7时48分进入停车场,在场内绕了两圈没有找到停车位,只好在停车场出口的车辆过道处停靠。

  记者在齐火车站出站口广场上看到,有些车辆在停车场内找不到停车位置,索性将车开上了出站口广场,在广场上形成了临时“停车场”。旅客出站要穿越临时“停车场”后,才能走到站前大街上。

  在停车场接站的司机对记者说,由于停车场内堵塞,有时接完站要等很久才能离开,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治理此事。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