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春运期间车票紧俏 哈铁警方六招让市民辨别真假火车票
2010-02-02 07:40:5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唐雷 代大兵 李木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日讯 昨日,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公安处获悉,春运开始后,南方部分城市发生有人售卖假火车票事件。哈铁警方根据真假火车票的区别,总结出6个特点,乘客只要注意分辩,就能有效地避免上当。

  据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民警介绍,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假票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特殊技术,将真火车票上的日期、始发站、终点站、票价等信息进行更改的火车票,被称为“挖补假票”。另一种,是通过电脑仿造火车票形式,打印出来的“整版假票”。

  同时,哈铁警方提醒市民,应尽量到正规售票点购买车票,避免从陌生人尤其是票贩子手中购票,以免上当受骗。

  “挖补假票”的防伪:

  ●如票面金额小数点后面仅有一个数字“0”,一定是假票;

  ●票面被挖补处在阳光直射下略有些发白,一定是假票。

  ●用放大镜或在灯光照射下如果看到票面上的车站名、票价、车次等处有裂缝,也多半是假票。

  “整版假票”的防伪:

  ●可以通过手感识别,真票手感光滑,假票手感粗糙。

  ●真票票面油墨有柔和的光泽,且能看到防伪水印,而假票票面“中国铁路”标志以及背面的水印较为模糊,且手轻揉票面及数字时,油墨会沾在手上。

  ●这也是最重要的“杀手锏”,火车票左面最上方的一组编码在票面最下方的条形编码数字第二组应有显示。票面的水波纹线细密,若仔细辨认或稍作转换角度即可见“中国铁路”和“CR”等防伪隐形文字及字符。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