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春运铁路警方支招防骗术:物品离身小心 提防二手车票
2010-02-08 10:18:08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百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8日讯 春运刚刚开始,一些想借此发财的骗子就开始蠢蠢欲动。对此,大庆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根据近年来春运期间发生的诈骗案件,揭露骗术,以此提醒广大旅客提高警惕。

  物品离身要小心

  几天前,市卫校的一名女学生在火车站内钱包被骗走。

  据火车站派出所治安大队孙同怀队长介绍,两名女学生在火车站大厅内的窗台前候车,一名中年女子拿着包靠了过来。中年女子看两名女学生好像累了,就示意她们将包放到窗台上。两名女学生照做之后,就开始玩自己的手机。看到女学生的注意力转移了,中年女子偷走了女学生的钱包后,称自己去洗手间,让两名女学生帮忙看包。等了半天,也不见中年女子回来。两名女学生查看自己物品时,发现钱包不见了。

  警方提示:一定要看好自己的物品,谨防被调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二手车票要提防

  孙同怀队长提醒广大旅客,不要到个人手里买车票,否则,很容易花高价买假票。

  据孙同怀队长介绍,骗子会通过涂改、挖补等手段,将过期车票“出手”。有时,看到有人在车站买不到票着急,骗子就会主动搭讪,称自己有“门路”,能买到车票。这时,心急的乘客就会放松警惕,受骗上当。

  警方提示:不要轻信他人,买票请到正规网点或售票厅。


  生人食物要提防

  在“车站骗术”中,采取“老乡”相见或“热心人”帮忙的方式较多。

  据孙同怀队长介绍,骗子会以“老乡”的身份与受害人搭讪,随之行骗。在行骗过程中,她们很可能在食品、饮料等中放上麻醉剂,等受害人醒来时,财物早已不见了。

  孙同怀队长表示,旅途中,旅客千万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尽量不要与陌生人搭话。

  警方提示:对刚认识的“老乡”或“热心人”,应多一份警惕心理。

  异常拥挤要小心

  “在上车时,也要提防别人不正常的拥挤。”孙同怀队长说。

  旅客在乘车时,尽量将钱包放在内侧衣兜,外面只放少许零钱,以免被不法分子偷走。

  对此,大庆火车站派出所还提醒旅客:坐火车外出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存折或信用卡的密码要注意保密;身份证、家庭住址、手机号码、住宅电话等要注意保密;不要让未着装或不能出示工作证件的工作人员检查个人物品;对物品、货币判断不出真假时,千万不要调换或购买;家里有要出远门的学生或老年人,要先提高防范意识。一旦发现可疑情况或上当受骗,请及时向身边的执勤民警报告,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