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体育健身图片
搜 索
中国健儿冬奥会获两金一银一铜 均为龙江健儿获得(图)
2010-02-20 09:45:2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截至北京时间19日,中国冬奥健儿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两金一银一铜,这四枚奖牌,均为龙江健儿获得。

  卫冕 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王濛 七台河霸气女孩

  王濛的强大在于她拒绝任何“意外”。当地时间17日的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中,24岁的王濛成功卫冕冬奥会冠军,为中国代表团锁定温哥华第二金。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王濛的卫冕之路,那一定是“势不可挡”。从预赛开始便轻松领先的她在四分之一和半决赛中连连刷新赛会纪录,决赛中更一路领滑。虽然43秒048的夺冠成绩与她当日42秒985的纪录略有差距,但这块金牌足够让中国短道队在女子500米上的“霸权”牢不可破。

  “赛前我也有压力,但是想到背后有13亿人民,他们的支持就如同城墙一样推着我前进!”王濛赛后说。

  作为短道首金,王濛的夺冠使得中国队在同一个项目上连续第三次摘得冬奥会桂冠,也是中国冬奥军团历届累积的6枚金牌中的第4块短道金牌。中国队主帅李琰赛后说:“我有信心继续延续中国队在500米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王濛在500米这个项目上已经拿到四个世锦赛冠军,一个世锦赛亚军,26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以及3个分站赛亚军。除了她,没有人能交出一份如此辉煌的成绩单。尤其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夺冠后,王濛就以至尊级的表现,迎来了属于她的时代。

  尤其在进入2007年后,王濛开始了疯狂破世界纪录之旅。2007至2008赛季,王濛打破了拉达诺娃保持了7年的世界纪录,2008至2009赛季,她又先后三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她也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突破43秒的女子选手。


  惊喜 双人滑亚军:庞清/佟健 哈尔滨花滑情侣制造

  当乐曲声止,庞清与佟健相拥庆祝,然后佟健独自双膝跪地,俯身亲吻冰面时。这一幕,让人感动不已。

  当地时间15日,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赛场。倒数第二个出场的庞清/佟健也是惊艳全场的英雄。这对在短节目中排名第四、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选手以一套完美无瑕的《追梦无悔》创下141.81的史上自由滑最高分,在申雪/赵宏博出场之前就为中国队锁定金牌。

  佟健透露,在夺得银牌后,两个人私下里没有进行庆祝活动,而是去教练姚滨的房间喝酒庆祝,当时金牌得主申雪/赵宏博和获得第五名的张丹/张昊也在场。庞清在旁边搭腔说:“我们聊聊天,回忆过去,不知不觉就说到了早上6点。一看表吓一跳,赶快回房间睡觉去了。”

  赛后,很多与庞清/佟健相熟的国外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向他们表示祝贺,并鼓励他们一定要继续滑下去。佟健说:“这点我俩已经达成共识,一定要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争取金牌。”

  圆梦 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 哈尔滨冰雪伉俪

  申雪/赵宏博深情相拥——那一刻,中国双人滑奥运冠军傲然问世;那一瞬,奥运会双人滑史册上翩然写下中国传奇。在当地时间2月15日晚举行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从哈尔滨走出的冰雪伉俪申雪/赵宏博终于登上最高领奖台,圆了中国花滑为之奋斗三十载的冬奥冠军梦。

  这是中国代表团30年冬奥征程里的第一块花样滑冰金牌,也是21届冬奥会中第一枚被非欧洲选手摘得的双人滑金牌,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46年来第一次没了俄罗斯选手的身影。从1964年起,苏联、独联体和俄罗斯就垄断了双人滑项目,连续摘得12届冬奥会金牌。

  37岁的赵宏博和31岁的申雪在短节目中排名第一,自由滑则压轴登场。在《阿尔比诺尼的G小调柔板》的音乐中,他们以一套几近完美的自由滑演出征服一万多名观众和9位挑剔的裁判,并以创纪录的216.57分的国际滑联双人滑最高总分完成复出后的四连胜,把自己18年、四次出征冬奥会的职业生涯推向巅峰。

  冰上冰下,台上台下,中国人哭成一团。申雪、赵宏博在哭,自由滑一炮冲天的庞清、佟健在哭,据主教练姚滨说,连前来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都落了泪。

  至于冬奥会圆梦后要干些什么,赵宏博说,他和申雪暂时没有明确计划,但应该不会离开花样滑冰。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借鉴一下国外演出市场的运行体系,为花滑在国内的普及做点工作,同时也会在自己的俱乐部里着力培养“接班人”。按赵宏博的话说:“不能搞纯商业,没有意义。”


  追梦 速滑500米铜牌:王北星 齐齐哈尔冰美女继续

  赛前中国速滑官员曾称王北星冬奥会夺冠有难度。从当地时间16日的比赛来看,此言并非故弄玄虚。在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王北星未能“放卫星”拿金牌,中国速滑的寻金梦还要继续。

  曾有人评论说王北星的对手是“前狼后花”,16日放倒王北星的不是德国速滑“女皇”沃尔夫(狼),而是韩国女将李相花。世界排名第三、在王北星之后的李相花“花开温哥华”,以76秒09的成绩战胜世界排名首位的沃尔夫夺冠,王北星得到一枚铜牌。

  21岁的李相花赛后喜极而泣,坦言自己赛前一晚都没有睡好。王北星强颜欢笑,发誓“4年后还要再来”。

  之前承载着中国速滑金牌突破的王北星最终在500米比赛中夺得铜牌,她没有像前辈王曼丽那样“痛不欲生”,仍旧人淡如菊:“我一半开心一半失望吧,毕竟上次冬奥会我连奖牌都没有拿到,这次总算登上领奖台。”

  有人批评她性格内向,缺乏霸气,王北星对此并无过激反应,和记者们天南地北胡侃过后,她笑着说:“你们看我是这样的人么?我只是在不熟的人面前才不善言谈。”没有霸气?她很高调地说:“我给自己在温哥华的表现打85分。曾有‘叶乔波时代’、‘沃尔夫时代’,你很快就会看到‘王北星时代’,我保证会很快。”


  温哥华冬奥会奖牌榜

  截至北京时间19日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计

  美国  6  5  7      18

  德国  4  4  3      11

  挪威  3  3  2     8

  加拿大 3  3  1     7

  韩国  3  2  0     5

  瑞士  3  0  1     4

  法国  2  1  4     7

  中国  2  1  1     4

  瑞典  2  0  1     3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