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邹新生委员:将哈尔滨列入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试验区
2010-03-07 14:02: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雪梅 赵宇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与重庆、成都两市相比,哈尔滨市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省会城市,由于受城乡土地管理、户籍、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采取不同制度的体制性制约,农村人口虽然比重高,但经济总量、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低,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一直较为突出,已经严重制约了哈尔滨市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邹新生委员提出,在哈尔滨市这样一个大城市、大农村特征显著的地区,要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就必须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而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就必须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用城市的发展带动农村的发展,用县域经济的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

  “把哈尔滨市列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邹新生提出在哈尔滨市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是一项对现行城乡管理的体制机制进行重大改革的尝试性工作,由于受到国家政策法规的限制,仅靠哈尔滨市自身难于有效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为此,建议国家将哈尔滨市列为国家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允许在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就业制度、社会管理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哈尔滨统筹城乡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也为全国统筹城乡改革提供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