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四方台大桥下大套子滩岛拟建狩猎区和浆果采摘区
2010-07-01 09:13: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核心提示

  日前,省委书记吉炳轩在哈市调研时强调,要切实做好松花江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着力提高档次和水平,全力打造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加快推进哈尔滨滨水城市建设。吉炳轩在考察松花江大套子滩岛时表示,要保持原有的生态,滩涂、草木长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要在阳明滩上依据地形地貌,修建高标准高质量的栈道,方便游人观赏。省委书记调研后,生活报将跟进踏查,带市民走进这个草木清香,鸟叫虫鸣的湿地丛林景区。

   黑龙江新闻网讯 6月29日,哈市水务局滩涂办负责人表示,除了正在建设的狗岛景观休闲区,位于哈市四环路四方台大桥下的大套子滩岛已经定位为湿地丛林景观区,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在此规划建设都市狩猎区和浆果采摘区。

  现状:耕地“霸占”滩岛美景亟待拯救

  坐落在四方台大桥下的大套子滩岛,远看是个三角形,近看沙滩环绕。岛边芦苇丛生、柳条婆娑,岛上榆树挺拔,一眼望不到边的是似稻田般的绿草波涛。闻着清新的草土味道,沿着沙土铺就的阡陌小道,出现在眼前的是大片农田。

  “如果没有耕地,这里无疑是个自然生态岛。”日前,哈市水务局局长赵登峰对记者说,滩岛是泥沙长期淤积和江水位移形成的,岛上多为头皮土,含沙量大,种地对它的破坏是致命的。

  据哈市滩涂办主任郭卿学介绍,大套子滩岛是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最西边的一处江心岛,大小相当于太阳岛核心区的面积,约7.68平方公里,是兆麟公园面积的150倍。该岛高地为沙岗地,原生植物保存较好,多为疏林草地和低洼沼泽地。目前,岛上耕地面积超过全岛面积的一半,因大套子滩岛地处城区上游和上风口,因翻土耕作引发的沙化污染日趋严重。


  对策:政府出资退耕还地

  “很多在城市生活的人每天奔波劳顿,逐渐迷失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到大套子滩岛去,摸蛤蜊、抓蜻蜓、套麻雀,多惬意!在满眼青草、处处花香的静谧小岛上,即使什么都不做,只是静静地坐一会儿,也会让绷紧的神经得到放松。”赵登峰说,大套子滩岛和其他城区滩岛一样,规划定位是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建设湿地丛林景区。

  据悉,哈市在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的规划建设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开垦耕地恢复成原有的自然生态景观。据郭卿学介绍,位于松花江哈尔滨城区左岸江段的金河湾湿地植物园,是哈尔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样板示范区。早在规划建设之初,同样遇到“农民已经占地”的问题,办法很简单:采取给农民补偿的办法实现了退耕还地。

  如今,已经竣工1年零1个月的金河湾湿地植物园,累计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记者注意到,不仅是金河湾,在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城区中心段的5岛5滩建设中,将全部采用政府出资的方式来实现全面退耕还地。

  规划:果树满岛将建都市狩猎区

  开发大套子滩岛将本着去园林化、去人工化、近自然化的原则,不用政府投钱,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办法来实现。

  据郭卿学介绍,去园林化就是摒弃人工造景、树木成行的做法,而是在根据现有地形和地貌,采取这栽一棵果树,那种一棵榆树的近自然方法,让身处其中的游客,切身地感受到在山林中随处有惊喜随处可采摘的乐趣。初步计划在岛上种植的果树有蓝莓、稠李、鼠李、桑椹、山葡萄、太平果、山里红、山丁子等20多个品种。同时,在临近岛边的草地内播撒蒲公英、小根蒜、苦菜等种子。

  据了解,岛上的道路决不会修成柏油路,而是在现有小道的基础上拓宽成车行路,路面铺猫爪石,使得道路在雨后不积水不泥泞。对道路走向将遵从现有小道的弯曲走向,地势低洼处做垫平处理,让身在岛上的游客,全身心地体验原生态。

  此外,岛上不会修建与四环路相连的陆路交通,去大套子滩岛只能走水路,岛上配建游船码头。同时,岛上设有电瓶车和吉普车等代步工具。喜欢徒步的市民,除了可以选择车行路,还可以走木质栈道。不建陆路通道,不仅可以保持大套子岛的自然静谧,而且可以人为控制上岛人数,从而从源头控制游客对岛上生态的破坏。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套子滩岛的都市狩猎区规划正在由一家国际高端自然风景规划公司设计。此外,大套子滩岛上的自然泡泽将全部被保留,一来可以满足游客亲水的需要,二来也为岛上人工养殖的野兔、野鸡栖息提供了必需的生存条件。

  新闻延伸:

  何阳二岛将成“花草世界”

  记者了解到,今年哈市除了启动大套子滩岛的生态恢复性建设外,还将陆续启动阳明滩岛和何家滩岛的规划建设。面积241.2公顷的阳明滩岛位于松北区太阳岛西区西部的松花江上,规划定位为湿地草甸。何家滩岛位于何家沟入江口附近,今年秋天何家沟污水截流后,面积为51.7公顷的该岛将被开发成湿地花丛。

  “对于这两个滩岛的开发,首先要做的还是退耕还地,规划区内的土地将全部改为生态景观用地,让城区中心的滩岛成为市民亲水和亲近自然的最佳去处。”据郭卿学介绍,阳明滩岛将恢复建成野钓区和野浴区,并将成为城区内最佳的观鸟区。

  和阳明滩岛不同,何家滩岛因原有生态植被的特点,将建设丁香岛和樱花岛。今年冬植期,先期计划种植1万株樱花和数万株丁香。同时,采取自然野植的办法,大量种植菖蒲、硫花菊、白丁香、委陵菜、玉竹、榆叶梅、雨久花、千屈菜、狗尾草、紫花地丁、山苦菜、华黄耆、三叶慈姑、长芒野稗、宽叶香蒲等上百种哈尔滨地产的野花野草。届时,每到春天,昔日臭不可闻的何家滩岛,建成后将变成城区中心的“花园”。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