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已建农家书屋3270个 惠及774万农村人口
2010-09-11 07:01: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蒋国华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张效廉在全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让农家书屋成为惠农富农的加油站

全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七台河市召开。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张效廉讲话。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会议表彰全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典型发言。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9月10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蒋国华 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让小屋也能办大事”、“小屋作用不小”。9日至10日,全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七台河市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张效廉在会上讲话时强调,我省农家书屋建设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速度,着重解决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力争2012年实现全省全覆盖。

  会议指出,加快农家书屋建设,是适应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需要,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是实施文化兴省战略的需要,是建立学习型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需要。各市地要充分认识建设农家书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和借鉴七台河等市地在农家书屋建设中建设进度、使用效果和管理水平领先的成功经验,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我省农家书屋建设。

  张效廉强调,今明两年是农家书屋建设的攻坚年,能否实现既定目标,关键在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措施的力度及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要认真总结经验,遵循规律,提高农家书屋建设整体水平。要加强领导,将农家书屋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作为文明村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作为提高农民素质的主要途径来抓,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来抓,在资金投入、政策支持方面提供有力保障。要以适用为目标,选用受农民欢迎,读得懂、用得上、留得住的出版物,做到“书里多农味”,农民感兴趣,把国家的惠民政策实实在在地体现到农民身上。要把农家书屋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做到“小屋也能办大事”。要适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农家书屋后续管理和长期发挥效益上来,探索建立农民书屋建设的长效机制。省直有关部门要共同建设好100个示范性农家书屋和100个示范性社区图书室。

  张效廉要求,各地要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作用,根据当地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提高农家书屋专项资金的投入比例,建立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里现有惠农、支农政策以及资金转移政策等为农家书屋建设服务。要动员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帮建助建,加快农家书屋的建设和提档升级。要选配和培训专职管理人员,大力开展阅读活动,吸引农民主动自觉地走进书屋,把书屋办成学习知识的学校、业务培训的课堂、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引领农民致富的阶梯。促进全省广大农民从内涵到仪表、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都能发生显著的变化。

  我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工作开展三年来,全省13个市地、65个县(市)、907个乡镇,共建成农家书屋3270个,惠及农村人口774万人,覆盖率达36%。会议对全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勃利县永恒乡北兴村、青山乡青峰村,新兴区红旗镇红光村、红胜村农家书屋的建设使用情况。

责任编辑:路云强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