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中药养生并非人人适用 盲目进补倒适得其反
2010-09-14 14:32:2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4日讯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已逐渐成为流行时尚,从夏补到秋补,各式中草药在哈市的销售也日益看好。但专家提醒,滋补中药用在需要的人身上就是补品,用在不需要的人身上就是“毒药”。

  11日,记者走访哈市多家药店的中药柜台发现,购药的市民络绎不绝,老年人热衷于购买人参等补虚养气类中药,年轻白领则热衷于一些具有美容养颜效果的中草药。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都是自己拿着药方让药剂师配药。在南岗区一家药店的中药柜台,一位大娘正在购买田七、陈皮、茯苓、淮山等中药材,这大娘还滔滔不绝地和旁边的人介绍,“这几味药煲汤时放最好了,滋补养身。”还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孩,正习惯地让药剂师称1钱白附子、1钱桃仁粉、1钱白茯苓、5朵白菊花。女孩告诉记者,这是她从网上找到的菊花淡斑外敷药方。该女孩还称,她的不少同事还会用决明子、金银花等中草药自制美容减肥茶,效果很明显。

  一家药店的中药剂师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市民在网上看到或是听人介绍就拿着药方到药房抓药,有些倒是符合中药药理,但是有的中药药方则有很多禁忌。比如现在十分流行的固元膏,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就要慎重服用,而茯苓煲汤可清热解毒,但是肝肾阴虚者慎服。另外,胖大海、决明子、金银花、枸杞、人参都是常见的中药材,市民经常用这些药材泡水饮用,其中有些中草药当茶饮并无大碍,但有些却不宜长期饮用,比如金银花药性偏寒,就不适宜长期饮用,脾胃虚寒或气虚体弱的人以及月经期女性也不能服用。

  就此,记者咨询了省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的相关专家,专家介绍,很多人以为中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有病治病,无病健身。其实,中药进补也要讲科学,不能滥用,不合理使用中药进补,往往适得其反。滋补中药,用在需要的人身上就是补品,用在不需要的人身上就是“毒药”。中药进补讲究对症下药,网上流行的进补方子未必适合每一个人,一般人通过合理的食补也可以达到理想的功效。“身体健康的人,其实没有必要额外进补,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如果药方不适合自己,还可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