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效廉看望老新闻工作者江村 祝贺九十寿辰
2010-11-07 19:44: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江老,您是我们的教科书工具书和励志书

  张效廉看望老新闻工作者江村 祝贺九十寿辰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亲手将《不老的江村》交到了江老手中。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与江老深切交谈。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东北网11月7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蒋国华 东北网记者 顾硕)7日,在第十一个记者节即将到来之际,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小区108栋1单元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上午10点,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来到黑龙江日报社原总编辑江村家,看望老新闻工作者,向江老九十寿辰表示祝贺。

  “祝您生日快乐!节日快乐!”刚一进屋,张效廉就向江老送上了盛开的鲜花。“今天您是‘三喜临门’啊——九十寿辰、记者节,还有传记出版发行。是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亲自为您题写的书名呢。”张效廉亲手将带着墨香的新书《不老的江村》交到了江老手中。

  “通过看望您,我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感谢省委对新闻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拉着张效廉的手,抚摩着新书古朴的封面,鹤发童颜的江老十分激动,脸色愈发红润。

  “您的腿脚和眼神怎么样?”、“饮食起居如何?”、“都养了哪些花……”张效廉和江老拉起了家常,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得知90岁的江老耳不聋眼不花,还能自己从五楼上下遛弯和买菜,张效廉十分高兴,他叮嘱随行的省委宣传部和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负责同志:一定要照顾好江老的生活,我们还要为老人家祝贺百岁寿辰呢。

  张效廉动情地说,“江老是我们大家应该经常阅读并加以效仿的一本‘教科书’。”不到二十岁就参加革命,为党的新闻事业奉献了一生,带领黑龙江新闻战线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江老是一代代新闻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记录和讴歌祖国日益强盛、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历史巨变的一本‘励志书’。”当年提出的“三性一纲一杂”办报思想,如同我们现在提倡“三贴近”原则,就是要说短话,写短文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江老还是全省新闻工作者学习成长的一本‘工具书’”,无论是新闻理论还是实践、甚至是大事记,我们都可以向你这本“活字典”求教。


 

  得知江老九十高龄还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学习5个小时,还时刻关注龙江的发展和振兴,张效廉说,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学习您牢固对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既重视了解上情,又注意洞察民情,把党的新闻事业传承好、发展好。要学习您与时俱进,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要学习您乐观向上、勤俭豁达和热爱龙江的品格,勇于坚持真理,善于克服困难,唱响时代主旋律,为龙江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黑龙江是资源大省、装备制造业大省和科教大省,发展潜力很大。我当年没去北京、浙江和山东,而是主动来到这里,看重的就是这一点。现在,我们有条件用科学技术来提高粮食等‘原字号’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富裕,让大省变成强省。在这方面,新闻宣传大有可为。”江老思路清晰,侃侃而谈。

  对此,张效廉频频点头,“在吉炳轩同志的带领下,省委通过进一步认识和分析省情,总结了龙江的十大比较优势,提出并正在全力实施“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转变成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推进全省更好更快发展。”

  “龙江有资源优势也有地缘优势,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紧密结合,就会激发出巨大的发展力量,就能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张效廉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大力宣传报道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领军人物。要挖掘和塑造典型,让他们家喻户晓,让他们成为耀眼的明星。以此来增强龙江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让龙江人更加热爱这片神奇富饶的土地。”

  窗外气温骤降,室内却是人气升腾。张效廉紧紧握着江老女儿的手说,“我知道你住在老人家对门,辛苦你了。请一定帮我们照顾好江老,他可是我们全省新闻界的财富啊!”

  “多保重,祝您健康长寿!”面对省领导满怀深情的祝福,历经九十载风雨的江老一抱拳,亮晶晶的眸子里写满了欣慰和希望。

  链接

  江村同志简历

  江村,原名隗乐德,又名魏若愚,笔名若愚。

  1921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章丘县(今章丘市)水寨镇水北村。

  1940年3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长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秘书、《群众报》任记者,《大众日报》先后任校对、助理编辑、记者,山东“抗大”学员。曾在沂蒙地区的几次战斗中表现英勇,获“战斗英雄”称号。

  1946年抗战胜利后,前往东北工作。历任《辽东日报》记者、《辽南日报》通采科长、《辽东大众报》总编室主任、副总编辑、总编辑。

  1954年-1957年,任《群众日报》总编辑。

  1955年-1957年,进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深造。

  1958年-1978年,任《哈尔滨日报》副总编辑、总编辑。

  1978年-1983年,任《黑龙江日报》副总编辑、总编辑。

  1983年-1988年,任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1988年离休,继续担任黑龙江新闻学会会长、老年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等群众团体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