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启动第二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
2011-01-19 09:53: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继1995年开展首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之后,我省今年将运用新科技启动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

  据悉,十多年来,随着野生动物资源本身是不断变化的,加上发生地震、水灾等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以及人为活动、社会对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需求的压力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野生动物种群及其栖息地变化加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此消彼长。全国首次资源调查的数据已经不能准确反映目前的资源现状,国家每年安排的一些专项调查或监测项目也因规模有限,只能保障对少数物种或区域资源变化情况的跟踪,而对总体情况的了解较为滞后,远远不能满足保护决策、日常管理和国际履约事务的需要。

  据省林业厅动物植物管理处陶处长介绍,现在全国各地已陆续启动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我省今年也将在确定调查总体方案、技术规程和技术细则后,适时启动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从而掌握我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底数及动态变化情况。

  此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将不是首次资源调查的简单重复,而是要采取高新技术,确保调查数据更加准确、可靠,更新的资源数据库系统更加实用便于操作。将运用鸟类自动跟踪仪、鸟类叫声记录仪、珍禽定位监控探头、鸟类栖息地远程监控等设备,并用飞机调查珍稀动物的数量、用红外线照像机调查东北虎数量、水下照像机用于水生鱼类动物调查等等。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