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医药工业组合出击发展生物医药和“北药”
2011-04-13 08:55: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魏林 李树国 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3日讯 “十二五”时期,我省医药工业将采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医药工业现代化和医药产业调整,大力发展优势原料药、生物制药和现代中药,努力培育和发展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医药产业园区,促使我省医药工业总量再上新台阶。

  作为我省的优势产业,医药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呈现出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但我省医药工业也存在着科技投入不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区域发展严重失衡等问题。“十二五”时期,我省将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使医药工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推进医药企业的技术进步。“十二五”期间,医药企业科技开发投入力争达到销售收入的5%,国家和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再增加3~5家,30户重点医药企业要建立技术研发中心。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建立为医药产业服务的种植、实验、安全评价、临床实验以及生产等各阶段在内的医药技术研发公共平台,构建社会公共研发平台和企业技术研发平台相结合的医药创新体系。运用生命科学推动医药产业发展,不断研发创新药物,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中成药制品和中药材产业化为核心的医药产业链条。

  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大固定资产投入,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引进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和先进设备,通过技术改造,使重点产品主要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点开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小、疗效确切的新产品。“十二五”期间,全省规划新上100余个医药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拟投资190亿元,使其成为未来五年我省医药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支持具有优势的医药企业兼并重组。利用哈药集团资本与品牌优势,实施抢占产品、技术、市场制高点的资本扩张战略,采取收购、兼并、控股等低成本扩张手段,站稳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将哈药集团打造成我国医药行业产业链最完整、核心竞争力最强的综合性医药龙头企业。鼓励和支持具有优势的哈药集团、葵花药业、珍宝岛制药等30户重点企业进行资本扩张,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十二五期间,全省新组建2个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的现代化医药企业集团,组建若干个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医药企业集团。

  推进市场开发和对外合作。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以质量创名牌,以名牌创市场,创建更多的名牌产品和优势产品,提高我省制药企业的地位和声誉。

  加强对外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装备和不同类型的技术人才,不断增强我省骨干医药产品优势和技术优势。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力争大部分原料药和部分制剂拿到国际通行证。全方位开展对国际医药市场的开发,扩大兽药新品种和半合成原料药、精细化工产品的出口,力争在药品制剂出口方面有较大突破。

  推进生物医药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品种。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医药企业利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遗传工程、酶工程等四大工程技术进行药品生产。培育一批产学研一体化的生物制药企业。

  推动“北药”开发驶入快车道。以保护濒危稀缺中药资源为重点,推广中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种植,加快推进中药材生产产业化。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生物技术,提高中药材质量和产量。积极扶持葵花药业五味子、大庆板蓝根、仁皇药业刺五加、黑宝药业熊胆粉、大兴安岭鹿产品等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

  推进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哈尔滨医药工业园、哈尔滨利民医药科技园建设,创新发展体制和机制,搭建我省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引导和鼓励医药企业向已具备医药产业发展基础的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区域集聚,加快我省医药企业生产规模化和集约化的步伐。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