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老工业基地鹤城由“中途跑”转向“冲刺”
2011-07-03 23:26: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曹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庆七一学讲话忆党史看发展”纪行(二)

  老工业基地鹤城由“中途跑”转向“冲刺”

考察团参观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东北网记者 曹曦 摄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接受记者采访。东北网记者 曹曦 摄
考察团在新合家园棚改小区现场听取情况介绍。东北网记者 曹曦 摄

  东北网齐齐哈尔7月3日讯(记者 曹曦) 带着“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的辗转,3日一大早,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庆七一学讲话忆党史看发展”学习考察团一行挥别大庆,乘车在大齐高速公路上飞速前进。置身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建设现场,成员们沉浸在大庆的思绪很快就被拽到了鹤城。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让考察团成员在骄阳如火的七月,感受到了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满眼翠绿的背后俨然是一片浓烈的火红,发展势头之猛有如一名云集力量的运动员,毅然由“中途跑”转向了“冲刺”。

  总投资23亿元、占地73万平方米的现代农业装备基地项目,从洽谈到开工用了43天,从开工到完成厂房地基和厂区基础配套工程用了40天,创造了全国项目建设速度的奇迹,被称为“超深圳速度”的“鹤城速度”。中国一拖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俊的一番介绍,让学习考察团成员很是触动。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下午一出现在考察现场,就被记者围了起来。他说,抓住项目、抓好项目,也就抓住了发展的着力点,抓准了经济的增长点。这些年,特别是近三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紧密部署、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各地市也在总结过去多年发展经济、推动城乡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经验,更重视项目建设,更会抓项目,也更善于抓项目。东方红产业园这样一个大项目,不仅直接为齐齐哈尔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提供项目支撑,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聚,同时也会带动齐齐哈尔原来老工业资产、资源、存量的盘活,更重要的是能配合、支持我省以大农机、大水利、大科技来谋求发展的大农业的战略部署。这个项目意义重大,这也是我们看项目挑选的用意。应该说能源、资源是经济发展,特别是可持续、高速、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何走出一条资源能源消耗少、排放污染低、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我省已经谋划了十大振兴产业,能够把新能源、新生物医药等这些带有方向性、前景好、技术含量高、节能减排的项目看准、抓住,应该说齐齐哈尔市在这些方面下了功夫,根据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规划和介绍,这个项目将来有1万辆以太阳能电池、传统蓄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客车,100万台电动汽车专用电机,1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能力,成为新能源客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的重要产业基地,方向是正确的,前景是好的。希望齐齐哈尔能把项目前期的高效率进一步显现出来,齐齐哈尔在这个项目的前期招商引资、可研论证、洽谈沟通、履约落地、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体现了上下一盘棋,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希望这个项目通过大家的关注,为项目建设鼓掌叫好,同时也是一种加油和推动。项目建设要抢前抓早,在符合自然规律、符合产业规律的前提下,能够挖掘潜力,一切往前赶,把项目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快上加快,这样,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才能发挥出发展载体、新增长点以及拉动带动的作用。

  作为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虽然齐齐哈尔的城市工业曾有过辉煌,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也曾一度陷入困境,伤痕累累。借助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政策,齐齐哈尔从发展“吃配经济”入手,探索依托现有大企业,发展地方配套企业,打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界线,努力培育壮大专业化强的产业集群,使产业规模迅速膨胀。同时充分发挥本地工业企业集聚、技术人才储备雄厚的优势,不断将创新元素融入传统产业,使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老工业基地向新兴产业基地形象的转换。洛阳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的刘智贤说,选择在齐齐哈尔投资建厂主要考虑当地的工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政府一心一意为企业谋发展,政策的支持力度大,投资企业也该拿出诚意和速度,为齐齐哈尔和黑龙江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学习考察团还走进了蒙牛乳业(齐齐哈尔)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新合家园棚改小区及和平广场参观学习,共议加快龙江发展。齐齐哈尔“十二五”时期的总体思路、行动是全市570万百姓的幸福所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辛忠德说,从大庆到齐齐哈尔,我省各地大发展、快发展的迅猛势头令人振奋,这让我们对“到建党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考察团参观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东北网记者 曹曦 摄

责任编辑:代峥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