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市上半年新创办小企业2035户
2011-08-04 14:31:46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4日讯 为推动“创业创新,全民成才”,市工信委突出中小企业培育重点,加快实施创业成长工程,通过搭建创业平台和创新创业机制等举措,在我市初步形成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全市新创办小企业2035户,完成增加值3.13亿元,由此新增就业人数14551人。

  为激发广大创业者的创业激情,提高创业小老板的创业能力,市工信委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加强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和大学生的就业观教育和引导,特别是帮助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和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做动态的职业规划设计。同时,举办“丁香工程———企业家创业与企业成长”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对有创业意愿者进行培训。另外,市工信委还制定印发了《哈尔滨市创业项目库建设方案》,结合我市工信系统企业现状和产业发展需要,建立创业项目库,提供具有实用性、开发性和投资风险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平台。

  按照“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推动创新”的思路,市工信委修改完善了《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规范发展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在政策上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创业环境,扶持更多的劳动者创业;要求各区县(市)在5年内新建3个以上创业基地,并把创业基地建设纳入土地年度计划,同时鼓励民间投资者积极参与创业基地建设;《意见》还要求“严格控制对创业基地内的企业进行各种检查”。另外,还制定了《哈尔滨市工业企业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审批制度》、《哈尔滨市工业企业助保金管理办法》和《关于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政策上为创业者融资提供便利。

  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市工信委培训创业人员4494人,储存创业项目333个。新入驻创业基地企业1210户,有394户小企业获得小额贷款担保。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