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推动龙江科学发展
2011-08-12 13:58: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讯 全省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11日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吉炳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工商联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全省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

  省长王宪魁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凤春,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洪袁舒出席会议。

  吉炳轩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干部职工,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个基本任务,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主动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吉炳轩指出,工商联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方面,是党的统一战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工商联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工商联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负有重要职责。我们要全面宣传贯彻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要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是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选择。工商联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引导和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在转变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转变,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落后生产能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应有的贡献。要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是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在协调劳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们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努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及时协调和化解不同阶层间利益矛盾,更好地促进民生改善、构建和谐社会。要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是巩固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新的社会阶层健康成长、协助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要广泛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切实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吉炳轩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上发挥引导作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活动,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责任使命教育,大力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力量凝聚到“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发展战略上来,统一到建设平安龙江、和谐龙江、幸福龙江的美好目标上来。要坚持服务为本理念,着力在推动龙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上发挥助手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准入难等发展中的问题,积极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信息、法律、融资、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服务,引导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为非公有制经济更大发展搭建国际平台、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切实履行主管职责,着力在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上发挥促进作用。准确把握新时期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加强业务工作指导,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实现联合发展、共同发展,努力探索体现龙江特色的行业协会、商会加快发展的新路子。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在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自觉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实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工会组织,着力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构建企业与职工利益共享、和谐发展的长效机制。

  吉炳轩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工商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抓工商联工作的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商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工作机构建设,全面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党的建设工作,着力形成全社会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府要建立联系工商联工作制度,为工商联的工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各级统战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同级党委委托的领导工商联党组和指导工商联工作的职责,支持工商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工商联要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为黑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省委组织部、发改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总工会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委统战部部长夏杰作总结讲话。

  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地)、县(市)有关负责同志及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