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富绥大桥主桥全面合拢 绥滨到哈尔滨车程缩短3个小时
2011-08-17 20:38: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允利 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7日讯(姜允利 记者杨林川)16日凌晨2点,我省绥滨县城的夜空被绚丽的礼花点亮,在富绥大桥建设现场,随着主桥37与38号墩之间的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浇筑结束,富绥大桥主桥连续梁实现成功合拢,标志大桥突破关键节点,主体工程胜利完成。同时,这也意味着因松花江的阻隔而分别太久的富锦和绥滨两个姊妹城终于“重逢”了。这一重要时刻令在场的上百名建设者们泪湿前襟。

  在施工现场,已经几夜没有合眼的指挥王牧告诉记者,从6月8日边跨合拢开始,大桥合拢开始拉开序幕:先后经历两组边跨、两组次边跨、两组次中跨、两组中跨,共计16个节段的艰难施工,上百名建设者们历经了67天24小时的奋力拼搏。而最终的合拢是从15日10点开始的,先后经过合拢段吊架就位、钢筋绑扎、配重、设置刚性支撑、内支撑锁定、张拉临时束、浇筑混凝土等复杂工艺过程。至今日凌晨2点, 50立方米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毕,成功实现了大桥主体全线合拢。为富绥大桥实现年内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该桥是目前我省桥体最长、单孔跨径最大的公路大桥,也是我省公路网“二环、七射、三横、六纵”公路主骨架网中横二线的重要节点,在区域交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其南端与同三公路相接,北端与省道绥滨至嘉荫公路相接,全长14.448公里,其中,主桥全长1100米,引桥全长2357.7米,大桥路基宽度为23米,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它的建设,不仅畅通了当地的交通,更令一座城市在悄然改变。

  绥滨县与富锦县只有一江之隔,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可因为江上没有桥,当地的百姓将两个城市比作两个世界。同样的粮食绥滨的收购价要比富锦便宜很多,可百姓日常买的菜却要比富锦贵出很多,这中间的差价就是摆渡过江的运费。绥滨县南依松花江,北临黑龙江,最好的出行方式是走松花江,但因为江上没有桥,多年来只能依靠摆渡。70年代,绥滨县的工业在三江地区比较发达,但随着交通制约了商品的流通,招商引资变得十分困难。该县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也曾经有客商想来绥滨投资,但摆渡两个小时才有一次,过了晚上21时,摆渡就停了,很多客商无奈中选择了放弃。与此同时,绥滨县虽然拥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在全省的界江游线路上,唯独绥滨这个节点没有景点。无桥的制约让绥滨县始终发展不起来。不仅如此,因为没有桥,三江平原也被分割成了绥滨往西、富锦往东的两个交通体系。采访中,很多市民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家住同江市的张建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要开车往返于同江与绥滨两地。他告诉记者,每次往返必须要经过富锦摆渡过江,尤其是等待摆渡的车特别多的时候,在渡口一等就要等上3、4个的小时。

  王牧告诉记者,富绥松花江大桥的建设,将彻底改变过去三江平原被分割成两个交通体系的现状。建成后,绥滨到哈尔滨的车程将缩短3个小时。一个完整、贯通的交通圈、经济圈将引领绥滨和富锦一起踏上快速发展的“跑道”。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