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绥化四种模式探索新农村建设新路
2011-09-15 09:58: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心海 高学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5日讯 绥化市一直致力于新农村建设发展新途径新模式的探索与创新,通过政府主导,进行一系列市场化运作,全面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全面提档升级,走出了一条符合农区实际的发展之路。

  绥化市是农业大市,农业人口超过400万。为科学谋划新农村建设发展新思路,市委书记朱清文多次深入县(市)区调研,经过多次征求意见,总结典型经验,充分考虑各地实际,探索出村集体自主开发、宅基地整村置换、政府主导市场开发和旧村统一改造等四种模式,并先期在全市高标准打造20个新农村整村推进示范村典型,由点到面,全面铺开。

  青冈县乐园村是近郊村,这个村采用村集体自主开发模式,通过“拆平建楼、以楼腾地、以地经营、补贴群众、滚动发展”的方式建设新村。据了解,乐园村村委会成立了建筑开发公司,自筹资金,集体开发,集体经营。首期工程完成后,置换出两个自然屯14.7万平方米宅基地,为二、三期工程倒出建设空间。村民全部迁入新区后,将有近30万平方米的集体宅基地可供开发利用。通过实行市场化运作、滚动经营的办法,乐园村预计可实现土地经营利润近亿元,既让农民住进了新房,又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保障了新村的运行和发展。

  肇东市东跃村采取宅基地整村置换的办法,吸引福建亨利地产投资1.7亿元,一次性撤并5个自然屯,建设26栋多层楼房,50栋别墅,打造功能齐全配套的“东跃新村”,年底前987户村民全部迁入新居。安达市东清村,吸引黑龙江恒艺地产投入2亿元,引导农民用旧房、宅基地置换现代新居。目前,全市共有20多个村5000多户通过宅基地整村置换的方式喜迁新居。

  在望奎县正兰三村,记者看到,由12栋双拼别墅和8栋多层住宅组成的“祥和乐园”新区一期工程已完工。据了解,新村能容纳160多户入住。二期工程将建设4栋双拼别墅和6栋多层住宅,能容纳360户居民入住。届时,该村大部分农户将告别平房搬入楼房。像正兰三村这样,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集中建设农民新居、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吸引有条件的农民先入住的办法被称为政府主导市场开发模式,采用这种方式的还有北林区斗胜村、望奎县厢红五村,这些村经过一、二、三期建设,使中心村最少可吸纳300户,最多可吸纳1000户以上。通过逐步增加投入,扩大规模,提升层次,不断吸引周围村民自发迁入中心村,逐步实现撤并自然屯、建设中心村的最终目标。

  望奎县白四村投资1500多万元,对中心村166户农房进行标准化改造,街路全部硬化,新建给排水设施、文化广场,实施村屯绿化,农民实现了“住农村房屋,过城市生活”的愿望。这种模式被称为旧村统一改造模式,采取这种模式改造老村的有肇东市东安村、安达市友谊村、北林区斗胜村等十几个村。安达市友谊村距市区9公里,今年,全村进行旧村改造,土房全部扒掉建新砖房,原有状况良好的砖房进行“平改坡”,室内辟建卫生间、上节能环保锅炉,安装热水器。村里五条街道全部铺设上了白色路面。村里对翻建房屋的农户,80平方米以内的每平方米补助300元,80平方米以上的超过部分每平方米补助150元;屋顶“平改坡”按面积每平方米补助30元;更换塑钢门窗的,每平方米补助20元。村党支部书记汪召军介绍说,全村115户人家,几乎家家有动作,现在65户完成了房屋翻建,30户进行了“平改坡”。特别是新上了节能环保灶,用牛粪压缩成块作燃料,实现了节能环保。

  据了解,到今年底,绥化市20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一期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将整合46个自然屯,建农家院式民居275栋、多层楼房110栋、别墅220栋,入住5114户。该市计划到2015年在全市范围内取消864个屯,撤并267个村,集中打造30个中心集镇。

  “我们将采取强镇、减村、并屯的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撤并居住分散、规模较小的村屯,引导农民向中心村、小城镇、中心城市聚集,力争通过30年到50年的努力,建成150个中心镇,形成以中等规模城市群为中心,以现代化城镇为纽带,以中心村为依托的新型发展格局。”朱清文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