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庆祝黑龙江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2011-09-23 13:45:4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蒋国华 史轶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3日讯 沧桑砥砺七十载,薪火相传谱华章。22日,庆祝黑龙江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哈尔滨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致信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张左己,中央党校副校长张伯里,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陈述涛,副省长程幼东,省政协副主席郭晓华,省军区首长顾宏斌、夏中国,市领导林铎、李大忠、王维绪、张显友、张惠涛,省级离休老同志孙维本,以及国内外高校代表,黑大校友、师生代表、社会各界嘉宾4000余人出席庆祝大会。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省委副书记杜家毫在庆祝大会上讲话。

  刘利民在讲话时说,作为由中国共产党一手创办的红色大学,从1941年在延安创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队到今天,黑龙江大学在70年办学历程中,以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形成了以“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核心的黑大精神。近年来,黑龙江大学在创建高水平大学进程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在国家层面很好地发挥了对俄办学优势。教育部将进一步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支持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建设和改革。

  杜家毫说,70年来,黑龙江大学为祖国输送了16万毕业生,桃李满天下,英才遍龙江;提供了一批高水平的思想理论和科学技术成果,承担起国家以及地方党政领导机关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大使命;不断积淀社会文明和智慧成果,成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几代黑大人克服无数困难,在黑土地上建设了现代化综合性大学,为龙江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杜家毫说,希望黑龙江大学为振兴龙江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推动龙江实现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资源强省的重大战略转变,在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黑龙江大学努力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早日跻身国内一流高校行列,不断强化全方位对俄办学,提升黑龙江大学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统计,在黑龙江大学毕业生中,有近10万人扎根黑土,成为我省各行业领域的骨干力量。目前,拥有涵盖11个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81个,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9万名,研究生近5000名,专任教师及科研人员2000余名。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