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省委书记吉炳轩记者节寄语:新闻报道要与时俱进
2011-11-09 10:28:37 来源:生活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8日上午,我省举行纪念新华社建社80周年暨中国记者节座谈会,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认清形势的新变化,满足人民的新需求,跟上技术的新进步,落实工作的新要求,充分体现时代性,更好地发挥宣传科学理论、传播高尚道德、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

  会上,新华社黑龙江分社副社长李春雷、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杨殿军、省电台台长杨晶、省电视台台长刘玉平等先后发言。与会人员畅谈了我国及我省新闻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吉炳轩对新华社建社8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新闻宣传贵在真实、要在及时,目的在于传播先进思想,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知识,引领人类进步。新闻工作者都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用好党和国家、人民赋予手中的这个工具,充分发挥好新闻舆论的引导功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体现新闻宣传的时代性。

  吉炳轩强调,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把握发展形势,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任务,发挥新闻宣传的最大社会效益。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全局,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政府的决策部署、基层的实践创造,广泛报道被实践证明为科学有效的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广泛报道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奋斗而取得的工作进展、工作业绩,广泛报道在工作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有力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在经济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暴露,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并存,凝聚共识、统一步调、增强信心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引导舆论、回应关切、维护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新闻宣传工作不仅要加强正面报道,同时还要主动回应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不仅要充分彰显新闻宣传特色,还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作用;不仅要着力提升新闻宣传经济效益,还要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利益得失,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吉炳轩强调,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科技不断进步,信息传递和获取越来越快捷,新闻舆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人民对新闻内容要求更广。希望新闻媒体要贴近实际工作、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受众心理,对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更加专业、深入、透彻、全面的宣传报道,对时政、经济等方面问题进行连续报道、深度报道、全息报道、综合评述。人民对新闻形式要求更活。希望生动活泼、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新闻表现形式,更需要富有创意的消息、通讯、评论、新闻图片、新闻采编、新闻链接,体现出及时、好看、深刻,尊重人们的审美习惯,满足人们的求知欲望。人民对新闻载体要求更多。希望传统媒体可以向多样化、分众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新兴媒体,加快新闻宣传的数字化建设,使新闻传播更加高效快捷,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新闻信息服务。人民对新闻质量要求更高。希望新闻报道始终做到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同行,把思想性、指导性同知识性、可读性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新栏目和特色板块,打造出更多更好的新闻宣传精品,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人民对新闻传播要求更快。希望对群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重大情况、重要活动及其他新闻信息,能在第一时间把实际情况和事实真相讲清楚、说明白。人民对新闻监督要求更严。希望媒体帮助反映并解决实际问题。

  吉炳轩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新进步。信息数字化带来了新闻传播新变革。信息领域数字化技术的全面运用,使传播技术手段以数字制式全面替代了传统模拟制式,新闻传播进入了数字化发展时代。应用数字技术的新媒体传播工具大量涌现,加快了各类传统媒体数字化进程。互联网技术创新和普及应用速度的加快,有力推动了新闻传播发展,也给社会稳定带来了新挑战。移动互联网开启了新闻传播新时空,智能式终端打造了新闻传播新平台,云计算发展拓展了新闻传播新服务。这些应用技术最终将形成各具特色的信息服务,切实改变整个社会新闻信息的创造模式、加工模式、获取模式、传播模式和使用模式,真正以超大容量、智能互动、个性化等特点开创新闻传播的新时代。

  吉炳轩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用正确舆论引导人责任重大,必须认真落实党对新闻工作的新要求。一是认清责任。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二是坚持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三是明确方向。壮大主流舆论,提高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四是发挥作用。发挥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五是提供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保障,使人民群众通过媒体和新闻报道,实现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六是扩大阵地。根据新的形势变化,以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为主,整合各类新闻传播载体和资源,建成统筹协调、责任明确,功能互补、覆盖广泛,各有所长、富有效率的舆论引导格局。七是提高水平。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改进热点引导,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八是严肃纪律。

  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央驻省新闻单位和包括本报在内的省直新闻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