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奠基 杜家毫张效廉等出席仪式
2011-11-15 21:53: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伟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奠基仪式举行。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杜家毫在奠基仪式上致辞。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张效廉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东北网11月15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刘伟 东北网记者 印蕾)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吉炳轩在共青农场视察时的讲话精神,15日,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在共青农场举行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奠基仪式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办了首期全省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开班式。

  省委副书记杜家毫,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活动,并观看了“万紫千红北大荒”专场文艺演出。

  1955年,杨华等一大批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哈尔滨有志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来到亘古荒原开荒种粮,建立家园,创建了农场。1956年将北京青年垦荒队的新建点,命名为“北京青年集体农庄”,简称“北京庄”。依次为“天津庄”、“哈尔滨庄”等,共8个集体农庄。1985年在纪念垦荒30周年之际,时任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亲笔为农场题写“共青农场”场名。2005年8月,农场建立了场史馆,通过270幅照片和80件实物真实再现了当年青年志愿垦荒、军垦和知识青年来到共青的开发建设情景。为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精神,共青农场将全面打造“ 1117”模式的中国北方红色共青城。“一城”,中国北方共青城;“一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一中心”,全国青年创业教育培训中心;“七庄”,北京庄、天津庄、河北庄、山东庄、哈尔滨庄、军垦庄、知青庄等七个垦荒管理区。

  杜家毫在讲话中说,把共青农场建设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于教育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弘扬艰苦创业优良传统,踊跃投身龙江更好更快发展的伟大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共青农场要把各项精神文化资源和教育培训资源挖掘好、利用好、维护好、宣传好,使共青农场真正成为展示龙江改革发展成果的“好舞台”、改善民生体现社会和谐的“示范区”、广大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共青农场特有的精神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培训,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共青农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指导、管理和支持、保障工作,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加快打造龙江特色文化精品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平安、和谐、幸福龙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包括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共青农场历史博物馆两部分。以体现浓郁垦荒特色与强烈现代气息为基调,是具有红色历史文化的特性、传承垦荒精神的功能、引领示范青年创业作用的综合场馆。

  奠基仪式后,团省委举办了首期全省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此次培训为期三天,主要将聆听老垦荒队员讲述奋斗历史,与垦荒后代同生活、同劳动,重温垦荒精神的红色历史,感受农场五十余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培养团干部的爱国主义情怀。今后,共青农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将陆续举办,形成常态机制,主要以新任职公务员、专兼职团干部和“三支一扶”大学生为培训对象。

责任编辑:强锐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