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工大推出“英才计划” “自招”只面试不笔试
2011-11-29 09:03: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际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9日讯 记者从哈工大招生就业处了解到,该校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工作已经启动。其中,“英才计划”作为总体方案的“重头戏”,今起正式对外公布招考细则。据了解,哈工大自主招生选拔主要面向品学兼优,诚实守信,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科学兴趣和奉献精神,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一是学习成绩优异且综合素质突出;二是学习成绩优秀且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特长,如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单科竞赛中取得省级二等奖以上成绩,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等。

  报名材料寄至哈工大

  获得推荐资格的全国近300所试点中学推荐的考生须登录“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招生网”(//zsb.hit.edu.cn),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报名并打印报名表,报名表上须有中学校长签字并加盖中学公章。报名材料须在12月15日前邮寄到哈工大招生就业处招生办公室。报名材料包括:报名表、获奖证书复印件、报名表中所列5次考试的原始成绩单及进入高三后历次月考原始成绩单(必须加盖中学教务部门公章)、个人自述(须考生本人手写)。未进入哈工大确定名单的中学,也可提出申请。

  仅需面试无须缴纳任何费用

  哈工大招生部门负责人透露,今年自主选拔录取将推出多项人性化举措,考生和家长的负担将减轻。除“英才计划”的选拔录取全部采取面试方式外,学校还将扩大试点中学范围,选派更多面试专家深入试点中学对考生进行面试。参加“英才计划”面试的考生无须缴纳任何费用。面试将重点考查考生是否有爱国爱家的基本素质、奉献社会的责任感、探索未知科学领域的浓厚兴趣、和谐共处的包容心态、百折不挠的自强精神等价值取向。

  政策向农村考生倾斜

  “英才计划”面试合格者可不参加哈工大等9所高校组织的“卓越联盟”笔试,但要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中享有降分录取和加分选择专业的优惠政策(以最后协议为准),特别优秀的考生可进入哈工大“英才学院”的英才班(本硕博连读,并有机会赴世界著名高校留学)或本硕连读班。

  此外,哈工大招生部门负责人强调,在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中,哈工大将按教育部有关要求,继续向农村地区考生倾斜。据哈工大招生部门统计,2008级、2009级、2010级和2011级学生中的农村籍生源比例分别为35%、32.8%、28.8%和29.9%,来自县级和县级以下中学的生源比例始终保持在43%以上。

  面试结果网上公示

  哈工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曲铁军表示,各高中推荐考生的报名材料将于12月15日汇总完毕,此后将根据专家组面试情况确定入选考生名单。入选考生名单将在哈工大招生办网站和考生所在中学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