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牡丹江落实问责碰硬 效能考核创新
2011-12-04 09:10: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林波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4日讯 “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年初以来,牡丹江市以“求实、务实、落实,创新、创一流”为内容的“三实两创”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带动了干部队伍的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而且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档、提效的助推器。今年前10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29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居全省第二。

  以“落实文化”突破思想瓶颈

  牡丹江市之所以推出“三实两创”主题活动,基于对市情和干部队伍现状的清醒认识:牡丹江未来五年实现“七个翻番”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三实两创”的理念来引领和激励,彻底打破干部队伍普遍存在的“满、慢、低”的思想瓶颈。

  今年,牡丹江市把“三实两创”主题活动的重点放在了抓落实上,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弘扬“落实文化”。他们在当地媒体开辟了“落实文化大家谈”栏目;聘请中央党校教授就《提高执行力,保证工作落实》进行专题辅导;开展了以“思辩青春,求实创新”为主题的青年思辩会,各地各单位分别开展了“实与创”、“赶和超”、“关键在落实”等“落实文化”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与此同时,牡丹江市还在全国率先开通了以“落实”为主题的“落实网”,申请了一级域名,并设立了创新突破奖。

  市委书记张晶川说:“‘三实两创’是牡丹江市委站在战略高度提出来的,牡绥地区作为国家重点发展地区已经被写进‘十二五’规划,这一前所未有的历史命题需要我们以落实作为攻坚手段。而通过‘三实两创’这块试金石,也能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抓工作抓落实的能力和作风。”

  “两面镜子”对照提升执行力

  执行不力的问题在哪里?如何提升执行力?牡丹江市“三实两创”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不落实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通病。为此,我们把抓监督作为基本手段,以强化责任追究为保障,积极用‘硬’措施打造‘软’环境。”

  近日,牡丹江市“三实两创”办公室对群众反映迫切集中的八大类热点、难点、久拖不办等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拍摄了专题片《敲钟问响》,对工作推诿、敷衍塞责、疏于履职等问题进行曝光。出台《惩治不作为强化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针对“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坚决予以责任追究。此外,他们还开展“万人评百科”活动,选择一批与企业、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关键科室,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实施立体评议。

  在问责的同时,为了积极营造激情、责任、担当的社会舆论氛围和干事创业热潮,牡丹江市面向全市公职人员在全社会开展“百姓眼中的落实先锋”征集活动。

  市对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忠,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主任马小伟,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支队长杨雁平等一批身置基层一线、项目建设前沿的“落实先锋”,在“三实两创”主题实践活动中脱颖而出。

  创新路径“试水”标准化管理

  “政府职能部门导入标准化管理体系,才是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和机关效率的治本之策。”今年8月,牡丹江市有关部门通过深入大连市进行考察学习导入ISO9000标准质量管理体系,拓宽了细化落实标准的新思路。

  近日,牡丹江市出台了《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在全省率先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办法,细化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履行职责的标准和要求,在部分机关重点岗位建立工作流程模板,做到“管事、管人、管住”,从而建立起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政务公开透明为重点、以绩效考评为动力、以督办检查为保障的标准化管理体系。目前,试点单位正在推开。

  从理念的提出到机制的保障,“三实两创”活动激发了牡丹江市各级干部做事创业的激情。阳明区探索形成了有机农业产业化的“阳明三安模式”,创造了引领城区经济发展的“阳明现象”;市交通局在公路“三年决战”中实现了二级国省道路网改造提前收官,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交通速度”;教育系统推进初中学区制改革,通过“1+1”结盟让“小升初”学生享受平等的教育资源;环卫部门将过去全市的“七把笤帚”变为居民小区门外的“一把笤帚”,让城市环境大为改观……如今,“三实两创”主题实践活动已奏响了牡丹江跨越争先发展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