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筑“天下第一粮仓” 养活全国六分之一人口
2011-12-13 09:37:3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姜雪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3日讯 温家宝总理几年前在全国两会上“全国大粮仓,拜托黑龙江”的寄语言犹在耳,黑龙江省粮食丰收喜报再传。昨天,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黑龙江省连续8年夺得粮食大丰收,总产量首次超过连续10年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的河南省,达到1114.1亿斤,成为全国粮食总产量和商品量双第一的唯一省份和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粮仓”。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达到9.8%,这对我国的粮食供给和粮食储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黑龙江省粮食约有78%是商品粮,可以供应国内市场需求。如果按每人每天消费1斤原粮的标准计算,黑龙江省一年的商品粮可以供给全国一半的城市人口。这意味着黑龙江用占全国1/10的耕地,生产出全国1/4的商品粮,养活全国1/6的人口,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昔日北大荒,到如今“天下粮仓”,黑龙江省是如何登顶全国第一产粮大省的呢?对此,出席新闻发布会的省农委主任王忠林认为,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喜获特大丰收,这是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商品粮

  黑龙江省粮食约有78%是商品粮,可以供应国内市场需求。如果按每人每天消费1斤原粮的标准计算,黑龙江省一年的商品粮可以供给全国一半的城市人口。

  种植结构

  黑龙江省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与上年相比呈“三增、两减”。水稻、小麦、玉米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增长6.4%、6.4%和5.0%;大豆、其他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减少9.8%、3.9%。由于种植结构的调整,全省增产粮食31.1亿斤,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27.9%。


 

  单产

  据实割实测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黑龙江省水稻单产比上年增长5.1%,小麦比上年增长5.5%,玉米比上年增长9.6%。

  机械化

  几年来,通过组建合作社实行大农业机械耕作,应用先进的农机和农艺,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使辐射作业区粮食产量明显提高。仅高标准深松整地和适时播种两项措施,合作社辐射区域与黑龙江省农村的低水平耕作产量比,玉米亩平均增产可实现120斤。

  调整结构新增粮食产量31.1亿斤

  今年,全省按照“增水稻、扩玉米、调大豆”的要求,加大了粮食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产优质粮食作物,挖掘增产潜力。紧紧抓住水稻最低收购价格提高、玉米市场价格大幅上扬的有利时机,通过算账对比、典型示范、政策扶持等措施,在东部三江平原等水资源富集地区大力发展水稻生产,在第四、五积温带大豆主产区积极扩大早熟玉米面积,两大高产粮食作物面积大幅增加,全省水稻、玉米两大高产作物面积创历史最高水平,比上年增加1700万亩以上。

  黑龙江省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与上年相比呈“三增、两减”。水稻、小麦、玉米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增长6.4%、6.4%和5.0%;大豆、其他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减少9.8%、3.9%。由于种植结构的调整,全省增产粮食31.1亿斤,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27.9%。

  科技强农单产大幅提高

  近几年来,全省始终坚持把标准化生产贯穿粮食生产全过程,走依靠科技挖潜增产的路子。

  黑龙江省通过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全省五大粮食作物高产创建面积达到8503万亩,比上年增加1377万亩,覆盖全省所有县(市)。五大粮食作物模式化栽培推广面积达到1.58亿亩,比上年增加1300万亩。涌现出一批玉米亩产吨粮、水稻1600斤以上、大豆500斤以上高产典型,带动了粮食大面积增产。

  据介绍,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农业气象条件好于上年,加之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各类投入增加,粮食作物单产水平大幅提高。据实割实测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黑龙江省水稻单产比上年增长5.1%,小麦比上年增长5.5%,玉米比上年增长9.6%,大豆比上年增长2.5%,其他粮食作物比上年增长16.9%。经测算,单产水平的提高,全省共增产粮食76.2亿斤,对粮食增长的贡献率为68.3%。

  同时,由于粮食播种面积的增加,全省增产粮食4.2亿斤,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3.8%。

  减灾防灾粮食损失近年最少

  全省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思想,坚持把抗灾夺丰收贯穿粮食生产全过程,千方百计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今年春播期,全省新打抗旱水源井10749眼、修建小型集水工程394处,新增蓄水能力8700多万立方米。全省坐滤水种面积达到3600万亩,比上年增加1600万亩。针对5月中旬到6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农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的实际,大打田间管理攻坚战役,强化铲趟深松、科学施肥等措施落实,加快了各种农作物生育进程,把耽误的农时抢了回来。今年,全省农村共开展农田统一灭鼠1000万亩,玉米螟绿色统一防控1250万亩,统防稻瘟病1000万亩,统防马铃薯晚疫病和水稻二化螟200万亩次,有效地防控了各种病虫害的发生,把灾害损失减少到了最低程度,粮食损失为近年最少。


 

  农机结社走出特色发展道路

  黑龙江省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水利资源、生态资源、科技资源以及农垦和森工两大企业,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8年以来,黑龙江省按照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要求,坚持以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探索了村民联办、大户领办、龙头企业承办、场县共建、乡村主办等多种组建方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农机化发展道路。

  截至今年底,全省已组建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合作社558个。目前,农机合作社辐射74个县、1170个村,合作社辐射总耕地面积2750万亩,拥有大马力拖拉机4548台,配套农具7549台,收获机械4493台,标准化作业18700万亩,辐射区域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96%。

  几年来,通过组建合作社实行大农业机械耕作,应用先进的农机和农艺,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使辐射作业区粮食产量明显提高。仅高标准深松整地和适时播种两项措施,合作社辐射区域与黑龙江省农村的低水平耕作产量比,玉米亩平均增产可实现120斤。玉米种植区合作社近500个,可实现增产粮食近30亿斤,占全省增产粮食的20%。

  新闻链接

  粮食产量这样算出来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省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飚介绍说,粮食产量抽样调查由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组织实施。抽样调查对象是农业生产经营户,通过以省为总体抽选的具有代表性的村民小组、农户和地块开展调查。2011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在27个国家调查县中开展,共涉及240个村民小组、1135个地块、8712户农户。

  粮食产量抽样调查是一整套标准化的统计调查业务体系,每一个工作环节都由具体的标准进行控制,具有很高的精度。如粮食产量实割实测,是由调查队工作人员按照严格计算的位置对抽中的样本地块进行放样,并实地、实际割取样本。而后再通过脱粒、晾晒、水杂测定、称重、核定割拉打损失等环节,计算出地块单产。由国家统计局黑龙江省调查总队根据各个抽中地块单产数据推算全省平均单位面积产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