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林铎指出: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2012-03-06 08:15:35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徐建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 5日下午,市委书记林铎到呼兰区进行调研。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农业专业化、组织化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要重点推进利民食品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园区经济,通过实现工业规模化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副市长张万平参加调研。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林铎看棚室蔬菜、访农家、进企业,考察农业合作社和加工业、规模企业发展情况。

  大用农业种植合作社的现代化智能温室里,百合花含苞待放,黄瓜已“顶花带刺”,美国大樱桃树果实累累。据合作社负责人林永明介绍,春节和“情人节”期间,合作社第一批百合花上市,批发价每株8元多,一株百合花纯利5元多。曾多次引进在哈市种植失败的“美国大樱桃”,今年也首次获得成功,当年就能收回成本。目前,这个村级合作社已成为牵动周边3个镇10个村发展的大型经济实体。林铎听后高兴地说:“农业生产也要有创新精神,只有创新才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只要把创新和科学结合起来,严格遵循科学规律,就能更好地发挥农业生产的巨大潜力。”

  林铎指出,大用合作社通过创新引种特色产品,通过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起到了带领农民致富的作用。全市要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中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提高农业农村专业化、组织化水平,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步伐。

  听说大用合作社的社员们已住上了楼房,林铎表示要去看看他们的“新生活”。他先后来到农民李代军和伦洪涛家,仔细询问他们上楼居住是否适应、年收入多少等情况。听到李代军说自己“60多岁的老头儿在合作社打工一年就收入8000多元”,看到他们的室内装修现代时尚,林铎祝福他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在利民开发区,林铎先后到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和老鼎丰食品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

  黑龙江正大是哈市知名肉鸡加工企业,自投产以来已为农户增收10亿多元,出口创汇近6亿美元,一小时屠宰肉鸡能力达到1万只。目前正计划增加投资14亿元,建设现代化笼养肉鸡和熟食加工项目。华润雪花去年投资2.2亿元实施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46万千升。老鼎丰正在与北京二商集团洽谈合作事宜,进军全国市场。林铎详细了解这些企业的发展情况后,希望他们加快二期建设项目进度,不断扩大企业规模,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加快企业扩张步伐。

  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总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2010年被国家发改委命名为“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是省政府重点支持园区,目前已有入区生产型企业29户,相关配套企业4户。新引进项目19个,其中生产型项目16个,研发中心及公共服务平台项目3个,投资总额36.3亿元。

  林铎强调,医药工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要以“产学研用”一体化为特色,以生物医药、生物制造两大产业体系为核心,通过扶持重点企业扩大规模、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等手段,促使园区早日形成聚集效应,实现打造北方药谷目标。

  林铎指出,哈市具有发展食品工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食品加工业是哈市的朝阳产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各地要重点发展畜牧业及食品工业,把资源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促进农民与财政的“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