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市梨树区人大创新机制注重实效贴近民生
2012-03-19 10:10:32 来源:鸡西新闻网  作者:吴全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鸡西3月19日讯 在过去的五年里,梨树区人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抓大事,议大事,促发展,求实效,从加强宏观监督入手,选择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审议议题,通过创新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开展积极有效的监督,促进了全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该区人大紧紧围绕建设宜居新梨树,采取视察、检查、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信访案件督办等形式,促进富民惠民工作部署的落实。连续三年对住房保障工作开展视察和调研。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食品安全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等专项报告,督促政府认真办理相关审议意见,全区劳动就业、农村医疗、食品安全、权益保障等方面工作不断改进,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规程,通过转交办和重点督办,督促有关部门依法解决群众诉求,维护了合法权益,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和谐稳定。

  他们对近年来本区春旱、农用物资涨价、农民贷款难等问题,连续几年对全区备春耕生产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提出了具体意见。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组织人大代表对农业产业化、农村“三资”管理、环境建设、合作医疗等工作进行了视察。调动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全区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

  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教育、医疗、社区等项事业健康发展,常委会听审了区政府关于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社区治安管理、教育体制改革、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劳动就业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13个专项报告。同时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通过视察调研等方式,跟踪督办了劳动就业、安居工程、物业管理、食品安全、校舍安全改造、城市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近20件民生大事。

  为了加强司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该区人大认真审议了法检两院6个专项报告。选择典型案件进行重点督办,督促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使执行案件的执结率逐年提高。

  该区人大积极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广泛开展“为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和谐梨树做贡献”主题活动的决定。五年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到活动中,开展团组专题活动、参与常委会“三查(察)”活动、定期接待选民等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