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强调: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 广泛凝聚龙江科学发展合力
2012-07-03 19:13: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明忠 郭铭华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在哈召开。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吉炳轩讲话。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王宪魁讲话。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杜宇新讲话。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杜家毫主持会议。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7月3日讯(焦明忠 黑龙江日报记者郭铭华 东北网记者孙晓锐)省委政协工作会议3日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吉炳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在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中的重要作用,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主持上午的全体会议,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省领导杜家毫、黄建盛、张效廉、林铎、杨东奇、孙尧、王利民、李延芝、赵克非、王涛志、何小平、洪袁舒、赵雨森、陶夏新、孙东生、李继纯、郭晓华,省法院院长张述元,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明、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等出席会议。

  吉炳轩在讲话中指出,近些年来,全省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生动局面,有力促进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富有成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大政协委员身在岗位、心系全局,谋党委政府之所想,议人民群众之所需,作服务发展之所为,全省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为促进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吉炳轩代表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体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吉炳轩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也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加快建设“八大经济区”,大力实施“十大工程”,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奋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的发展目标,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调动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我省有27900多名政协委员,多是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代表人士,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素养,是了解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渠道,是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重要力量。只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不断提高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形成推动龙江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开创龙江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吉炳轩指出,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和确保政协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有效发挥。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省各级政协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纷繁复杂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社会深刻变革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刻认识,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做到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积极投身龙江经济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共同推进黑龙江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充分发挥协调服务作用,加强与工商界人士和民营企业家的沟通和联系,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创优实践。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铺路搭桥,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向龙江汇聚。要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扬民主、增进团结,进一步推动平安和谐幸福龙江建设。更加关注人民生活,多建达民意真言,多献惠民愿良策,多办得民心实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广泛凝聚各界力量,在多样包容中增进共识,在合力发展中共铸辉煌,努力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凝聚起来,把一切发展活力迸发出来、释放出来,汇聚成推动龙江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切实提高履行职责能力。着力完善政治协商制度,紧紧围绕黑龙江改革发展的大局,努力做到同党委和政府工作方向一致、工作目标相合、工作任务协同。着力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建议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等民主监督作用。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咨询论证,提出决策建议。着力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政协界别和专门委员会作用,支持帮助政协委员在把握省情、广集民智中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建设龙江、服务人民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吉炳轩强调,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各级党委必须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的全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要在工作上充分依靠。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代表性强、位置超脱的独特优势,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促进人民政协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参与全局工作,使人民政协在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要在条件上充分保障。各级党委必须切实遵循人民政协工作规律,加大工作支持力度,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组织保障,改善工作条件,推进理论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营造重视政协、支持政协、发挥政协作用的良好氛围。要在组织上充分加强。各级党委要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和保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大限度地把社会各界力量凝聚起来。各级政协党组要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全部工作中去,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


哈尔滨市政协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会上,哈尔滨市政协、大庆市委、省法院、省公安厅、民建省委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交流了经验体会。

  与会同志分组讨论了吉炳轩同志的讲话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


 

  在下午召开的全体会议上,杜宇新同志讲话,王宪魁同志作了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

  王宪魁在讲话时说,这次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我省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主题鲜明,务实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王宪魁强调,要迅速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各市(地)、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学习领会吉炳轩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加强与政协的沟通联系,全力支持政协开展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政府重大决策事前充分协商,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协商的内容、方式,广集民智、广求良策,使协商更加积极主动和富有成效。全力支持和配合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考察和座谈等民主监督活动,积极安排政协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不断拓展接受民主监督的领域。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推动重大政策和工作部署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府与政协沟通联系的长效机制,坚持定期向政协委员通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府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抓好政协履行职能成果的转化落实。对政协的建议案和提案,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及时办理,加强督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帮助政协解决实际问题,高度重视解决政协机关在议事设施、办公环境、工作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努力改善政协工作条件,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各级政协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牢记肩负的重要使命和重大职责,以服务龙江科学发展为中心,力求政治协商有新思路、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参政议政有新拓展、政协工作有新突破。围绕省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宣传好这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宣传各级党委加强和改善政协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及主要措施;宣传各级政府及部门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做法;宣传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中的突出作用,努力营造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杜宇新说,这次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全省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对我省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杜宇新强调,要以这次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为契机,着眼于推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服务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有更大的作为。要更加坚定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打牢政协开展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保证省委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保证政协的一切工作和委员的各项活动,都有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助于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助于巩固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要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作用,对党委政府提出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做出的重大部署以及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人事安排等及时组织政治协商,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效利用政协提案、建议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活动。要更加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联系和汇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努力形成同频共振、协调一致的局面。组织动员政协委员深入各界群众之中,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形成推动龙江发展振兴的强大合力。要更加注重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省政协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研究制定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意见,细化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内容、形式和程序。进一步健全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制度,建立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绩效评估、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形成科学配套的制度体系。要更加注重政协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按照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工作布局,在全面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上取得新的进展。

  省委、省政府、省政协机关负责同志,各市(地)委书记、政协主席、统战部长,省委各部委、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哈部分高等院校党委书记,省直管县(市)、部分典型县(区)和农垦、森工、石油系统有关局党委或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邵春英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黄建盛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