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与文艺家座谈:倾情讴歌火热时代多彩龙江
2012-07-05 19:24: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明忠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文艺家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座谈会召开。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吉炳轩作讲话。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张效廉主持座谈会。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东北网7月5日讯 (焦明忠 记者 印蕾) 2012年黑龙江省文艺家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座谈会5日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吉炳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生活是文学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到龙江大发展、好发展的工地、工程中去,创作出更多更好反映生活、揭示生活、升华生活、引领生活的优秀作品,倾情讴歌火热的时代、多彩的龙江。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主持会议,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来自全省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戏剧、曲艺、广播影视界的文艺家代表出席座谈会。


 


省歌舞剧院原副院长胡小石发言。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阿成发言。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省画院副院长曹香滨发言。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会上,省歌舞剧院原副院长胡小石、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阿成、省画院副院长曹香滨先后发言,交流了新形势下如何深入生活采风创作的经验体会。

  吉炳轩对我省文艺家们深入下去进行采风创作表示祝贺,祝愿大家采风顺利,满载而归。吉炳轩介绍说,近几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很快,主要经济指标逐年稳定增长,呈现出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之势,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当前,龙江进入了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加快建设富强龙江、文明龙江、和谐龙江、大美龙江、幸福龙江,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的劲头很足,新的建设成就不断涌现。

  黑龙江人民群众激越昂扬、干劲倍增,迫切需要能给他们思想以启迪、意识以升华、精神以鼓舞、生活以引导,能在艺术欣赏娱乐之中获得力量和智慧的优秀作品

  吉炳轩强调,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不仅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对于满足人们生活多方面的需求,对于提高整个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道德水平,都有着其他工作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现阶段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责任,也是紧迫的现实任务。黑龙江正处于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文艺特有的社会功能,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塑造人,这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吉炳轩指出,没有人们的社会生活,就没有文学艺术。深入生活,贴近生活,透视生活,解剖生活,从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中获取创作的源泉和灵感,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创作出反映生活、揭示生活、升华生活、引领生活的优秀作品,这是社会主义文艺兴旺发达的根本途径,也是作家、艺术家取得成就的成功之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刻的社会变革给政治、经济、文化,乃至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但在前进的进程中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情况和问题。在这个时候,人民的精神特别需要振奋,群众的斗志特别需要鼓舞,民族的力量特别需要凝聚,社会的活力特别需要激发,解决现实中的问题特别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和新鲜经验的借鉴,人民渴求能给以鼓舞、振奋、启发、陶冶的精神食粮。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应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应与伟大的事业同发展共进取,应遵循社会进步的历史法则,尊重人民的愿望需求,和时代迈着共同的脚步,去创作反映时代风采、引领时代进步的优秀作品。

  黑龙江的农业发展史、拓荒开发史、粮食增长史、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史,就是一座文艺创作的富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值得为之记录、为之讴歌、为之表现

  吉炳轩强调,一部中华文明史,实际上也是一部农业革命史。中国是农业大国,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土地上的文章做不尽,土地上的故事讲不完。我们正在着手水利化建设、机械化建设、科技化建设、合作化建设、产业化建设、市场化建设、城镇化建设和生态化建设,这“八化”建设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龙江实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农业的基本内容,这是一次伟大的革命,是没有硝烟的革命,它会带来大地的丰收、人民的富裕、面貌的改变、意识的更新,会使这块土地上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会产生和发展新的生产力,进而会带动城乡面貌。黑龙江农垦经过六十多年来的发展,正在朝着建设国际化最大的农业现代化企业集团阔步前进,农垦职工实现了耕作在广袤的田野里、居住在现代化城镇里的梦想,必将为整个中国农业的现代化、中国农村的城镇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城乡一体化提供十分宝贵的经验。我们党正在领导人民奋力推进兴农富民工程,黑龙江的农村面貌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这些历史变革是在悄声无息中进行的,无声的变革更能产生出更为辉煌的成就。在伟大的变革中创造伟大的作品,需要艺术家犀利的慧眼,把握住时代脉搏,感受到奔腾气息,能在平静之中焕发激情、发现矛盾,探寻到历史进步的轨迹、社会发展的潮流。

  黑龙江的工业生产曾经辉煌过,但在科技进步的大潮中,却行进得十分艰难,如今正在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这里面也有诉说不完的故事和壮举

  吉炳轩强调,文学艺术表现时代文明,记录历史进步,不能离开工业革命和科技进步,乃至在这革命和进步中所发生的各种矛盾和冲突。黑龙江是工业大省,是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黑龙江的工业生产有过十分骄人的成就,但由于体制机制等种种原因,却行进得十分艰难。但我们的工人阶级在转型改制中做出了巨大牺牲,渡过了十分艰难的阵痛。我们已经找到了病根所在,正在全力进行治疗,使我们的工业能迅速赶上科技进步的潮流,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新一轮的工业建设高潮已经在龙江大地上兴起,每年以几千亿的投资在加快建设。这也是一次伟大的变革,困难、矛盾、冲突,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思想观念的转变都很激烈。特别是工业战线的光辉旗帜——大庆油田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在继续抓好油田生产的同时,全力开发新的产业,到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大庆的发展折射出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也是一座文学创作的富矿,取之不尽、掘之不完。大庆精神,特别是改革创新、不断创业的时代精神,值得很好挖掘和表现。

  黑龙江有美丽的大森林,森工的改革发展道路,既是一部发展创业史,也是一部改革创新史,生动的故事、历经的艰辛很多,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吉炳轩指出,黑龙江森工林区是全国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庇护着东北平原、华北平原两大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天然屏障。近几年来,森工林区坚持走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全面调减木材产量,加强森林培育保护,积极开展生态移民,引导林区人口、产业向城镇聚集,几十万户森工人告别过去燃木取暖传统,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与此同时,森工坚持把加快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作为最紧迫任务,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服务优良的产业平台,成为全省资本流入的新热点、产业发展的隆起带。森工坚持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林区城镇化步伐,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相当于六十年来住宅建设的总和,实现了职工从棚房到楼房、由蜗居到安居的多年夙愿。

  旅游是经济,旅游是产业,旅游更是文化,大美龙江、大爱龙江是文艺创作和发展的丰富源泉,也是文学艺术家陶冶情操、激发灵感、潜心创作的最佳场所

  吉炳轩指出,黑龙江自然风光秀美、生态环境良好,大森林郁郁葱葱、大冰雪银装素裹、大湿地多姿多彩、大界江风光无限、大湖泊风韵隽秀、大熔岩千姿百态、大油田恢弘厚重、大农场广阔壮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我们围绕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的战略部署,提出打造五大连池、镜泊湖、亚布力、北极村等14个重点旅游名镇,以名镇建设为牵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动全省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我们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提升旅游名镇配套服务功能。我们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规划建设旅游名镇,外揽山水之秀,内赋人文之胜,打造了一批精品景区、精品景点、精品景观。我们做好特色文章塑造品牌,突出自然禀赋、地域特点,因地制宜推进旅游名镇建设,打造独有风光,展现特有文化,努力建出特点、建出个性,更好地向世人展现了大美龙江的神韵魅力。

  城市的发展变迁记录了人类活动的足迹,一座城市就是一部人类活动发展变化史,也是人类改革创新史,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把握住这个历史进步的大趋势,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记录下这历史的脚步,并引领这一趋势健康发展

  吉炳轩指出,城市是人类活动集中的地区,是经济文化最为活跃的地方,也是文艺创作发展的根据地。文艺创作离不开城市,文艺繁荣更需要城市,城市生活和城市文化已经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而且其作用和影响会越来越大。哈尔滨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也是全国知名历史文化名城,大庆是我国最大的陆上油田和重要石油化工基地,也是一座年轻的新兴工业城市,两座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GDP的60%以上,城市建设开发对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2008年以来,哈尔滨市和大庆市认真贯彻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战略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城市、高标准建设城市、高水平管理城市,大力拓展发展空间,下力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提升经济实力,实现了城市功能大增强、城市环境大改善、城市形象大提升。哈尔滨坚持以松花江为纲,大力实施“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新战略,加快构建“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城市发展格局,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创造了令人称赞的“哈尔滨发展速度”,创造了催人奋进的“哈尔滨路桥精神”。大庆市秉持生态、自然、现代、宜居理念,大力实施“东移北扩、南进西拓”发展战略,努力建设石油工业城、北方水韵城、草原风情城、科技创新城、百业兴旺城,开发面向油田老会战的住房改善性工程大庆创业城,成为造福石油工人的德政工程、惠民工程,在黑龙江民生图版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铺就在龙江大地上的一条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架在龙江大地上的一座座经济腾飞的宏伟桥梁,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晶,是龙江交通人辛勤汗水的凝固,希望大家都到这画卷里面去寻宝,用动人的事迹洗练出动人的乐章

  吉炳轩指出,2008年以前,黑龙江高速公路里程仅有1000多公里,铁路严重老化,水运建设滞后,航空运输不发达,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着眼实际、科学决策,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提出并实施现代交通网络建设工程,加快形成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现代化大交通格局,从根本上改变龙江交通基础设施落后面貌,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公路建设三年决战铸就了伟大龙江交通精神,集中体现了广大交通建设者特别能承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崇高品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丰富时代内涵、卓越时代贡献,放射出耀眼的时代光芒,成为根植于龙江大地永不磨灭的宝贵精神财富。路是人修出来的,路更是人走出来的,龙江交通精神是新时代的创业创新精神,是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继承发扬和创新,展现了黑龙江人的坚强意志和拼搏精神。每一条路都有生动的故事,每一座桥都有感人的事迹,所反映出来的是人与天斗、人与地斗、人与各种艰难险阻斗争,不畏艰险、勇于胜利的壮丽画卷。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单位主办的“火热时代,多彩龙江”——2012黑龙江省文艺家深入生产生活采风活动,从7月初到8月底进行,省直和相关市(地)组成八个采风组,分赴“八大经济区”采风。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