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14日夜空出现“月掩金星” 再见这一奇观得到2063年
2012-08-15 09:52:55 来源:大庆网-大庆日报  作者:邵玉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8月14日凌晨1时50分至2时50分,耀眼的金星与弯弯的月牙来了一次近距离接触,“月掩金星”在大庆夜空上演。

  东北网8月15日讯 弯弯的月牙东面,凭肉眼就能看见一颗金色的光点,那就是金星,它比月亮还明亮耀眼。金星从月亮的亮侧进入,从暗侧出来,就好像月亮先是一点点将金星吞食,再一点点将它吐了出来。

  大庆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副会长张学军介绍,“月掩金星”是月亮在运行中走到了金星和地球中间,三个星球呈一条直线时发生的天象。由于金星是在地球上肉眼观察中,除了太阳、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所以“月掩金星”也在掩星天象中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大家可以看见金星傍月的景象。

  张学军告诉记者,月掩星的观测有着很大的科研意义,经常被用于确定被掩星的体积及运行规律等。从1980年到2010年这30年间,我国境内共发生月掩金星19次,其中有13次发生在很难观测的白天,而真正比较适合观测的只有6次。上一次“月掩金星”是在1989年12月2日,2011年至2020年,会有二十次月掩金星出现,但是只有昨日凌晨的“月掩金星”我国可见。

  可惜的是,昨日观测时在最后一刻,云朵出来捣乱,将月亮和金星都遮住了,记者没能看见月亮“吐出”金星的景象。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