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心内科专家:3成患者并非患有心脏病 心理障碍在作祟
2012-09-29 21:08: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9日讯 (记者 王蕊)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病日。据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医生表明,有1/3的患者没有心脏病,却自身感觉有症状,而这些症状并非全部来源于真正的心脏疾病,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睡眠不足以及心脏神经官能症病人,都会出现相关症状。

  李某是哈市某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平时工作很忙且经常需要加班,一个月前他因紧急准备公文材料,连续加班七天,七天之内因工作繁忙和生活不规律,加之巨大的心理压力,李某出现了莫名的胸闷、呼吸困难、心脏不适等症状。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李某一日内室性早搏达7000余次,医生通过询问得知患者近期一直处于高压、焦虑状态下,推测病情可能由于心理压力造成的。出人意料的是,几天后李某完成了工作任务,不再需要加班和熬夜,彻底休息两天后,其心脏不适等症状竟然完全消失,心脏检测指数也达到了完全正常的范围。

  现代社会中,许多人工作、学习压力大,缺乏减压渠道,也常使年轻人出现心脏不适的感觉,而绝大部分并没有器质性心脏病。生活或工作压力大时可能会产生一些心理上的紊乱,出现不同程度的胸部不适,以针刺样胸痛、持续性隐痛及“胸部不适感”,专家提醒,此时应及时就医,听取专家意见。如果仅凭胸部不适的感觉就认为自己得了心脏病,无疑会给自己带来比症状本身更严重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