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012感动龙江人物评选启动 张丽莉、谢尚威等成为侯选人
2012-11-04 14:02:5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毕诗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4日讯 3日起,由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电视台等单位联合组织的201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评选投票工作正式启动。本报报道过的谢尚威、张丽莉、高铁成、苏泽军、姚楠、王淑媛、关龙有等均在候选名单中。

  张丽莉,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现任黑龙江省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副主席。被誉为“最美女教师”的她以生死瞬间迸发的非凡勇气和人生劫难面前表现的坚强从容,展现了纯洁无私的大美形象,成为龙江的骄傲和教师的楷模。2012年5月8日晚,张丽莉和下课的学生刚刚走出校门,一辆失控的客车突然冲了过来,在这生死攸关时刻,张丽莉挺身而出、奋力推开身边学生,自己却卷入车下遭到碾轧,以致双腿高位截肢。本报记者肖劲彪在获得新闻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到佳木斯,详细采访了张丽莉的感人事迹。张丽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国巡回宣讲引起强烈反响,所到之处,观众无不为她的事迹和精神而潸然泪下。张丽莉同志先后受到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并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

  谢尚威,双城市韩甸镇农民。2012年1月27日,在双城市韩甸镇农民新居小区内,一名15岁的少年因站在窗台上放烟花不慎失足,谢尚威看到后毫不犹豫地冲上前伸出双臂,接住了坠楼少年。从五楼坠下的少年体重110多斤,28岁的谢尚威接住他时相当于接住1700斤的重量。“救人就是一种本能,当时什么也没想。”谢尚威说。谢尚威英勇救人的事迹在本报首发报道之后,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第二天,他徒手救少年的事迹在网络迅速传播,一时间,全国媒体热播、网络热议、百姓热赞,被广大网友称为“最美叔叔”、“冰城好人”、“中国好人”,引发亿万网友的热评。黑龙江省道德模范评审委员会授予谢尚威黑龙江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他“哈尔滨市文明市民标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大使”荣誉称号;哈尔滨市政法委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哈尔滨市总工会授予谢尚威哈尔滨市“农民工道德模范标兵”荣誉称号;共青团哈尔滨市委授予他“哈尔滨市优秀共青团员标兵”荣誉称号。

  


  高铁成,现任北京卫戍区66284部队88分队九班班长,下士,黑龙江省海伦市人。被誉为“最美警卫战士”的他,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2012年5月18日晚,高铁成回原籍休假结束归队途中,在哈尔滨火车站附近面馆用餐时,面馆厨房发生煤气爆燃,他不顾生命危险,三次冲进火海排险救人,面部、颈部和双上肢被二度烧伤,烧伤面积达9%,其英雄壮举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详尽报道了高铁成的感人事迹。

  本报报道过的身患尿毒症却三入江水勇救溺水者的苏泽军,带领智障儿童获轮滑世界冠军的哈尔滨市燎原学校体育老师姚楠,扎根兴十四村的大学生村官、十八大代表王淑媛,为救溺水少年献出宝贵生命的党员关龙有等人也被列入候选名单。

  除以上本报报道过的英模人物之外,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木兰县东兴镇五一小学高级教师刘效忠、哈尔滨医大一院退休职工杨惠、拜泉县国富镇德润新型社区主任岳国良、大庆市肇州县永乐镇永乐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全继英、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克尔台乡官尔屯村农民王志红、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副科级审判员王世儒、大兴安岭地区直属专业森林消防一支队一大队扑火队员丛云龙、哈尔滨铁路局加格达奇工务段山头巡守员计文革、哈尔滨商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09级软件工程一班学生王俊生、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蝶泳200米冠军焦刘洋等也都在候选名单之列。另外,哈尔滨市延兴小学校、哈工大图像信息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等六家单被列为2012“感动龙江”候选群体。

  投票时间:报纸投票时间为2012年11月3日至11月15日。网络、手机短信息投票时间为2012年11月3日至11月22日。

  投票平台:黑龙江日报刊印书面选票,东北网网络投票平台,手机短信息投票平台。

  投票方法:

  1.填写报纸选票。2011年11月3日,黑龙江日报刊登候选人物(群体)简要事迹和选票。选票请寄黑龙江省“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294号;邮编:150001。

  2、网上投票。11月3日,东北网开设201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评选活动宣传专栏,点击投票。//www.dbw.cn。

  3、手机短信息投票。11月3日,开通手机短信息投票。手机用户编辑短信“TC加候选人编号”(序号不能重复,每个序号用“,”隔开),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发送到10628007,多于或少于11个无效。每条收费1元。每个手机24小时之内投票不能超过20条。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