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市地铁商圈提档待招财 企业嗅出商机急揽才
2013-02-26 08:30: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高春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6日讯 地铁开通无疑给沿线商圈注入活力,又在间接为电子、建材等行业提供了市场。连日来,记者在哈市多家招聘市场走访发现,一些电子、建材等行业的公司纷纷在招兵买马,招聘人员直言:公司预测受地铁开通影响,地铁沿线多个大商圈将大幅提档建设,因此要储备人才应对难得的商机。

  看好地铁商机

  电器设计安装公司扩招员工近一倍

  “不限制学历,只要踏实能干,月薪最少4000元。”日前,在哈市人力资源市场,哈市伊峰智能公司招聘10名布线工人的信息吸引了不少求职者,虽然对布线一职不熟,但在高薪的诱惑下,几个年轻人有些跃跃欲试了。

  “企业看重的是长远发展,所以会为新员工提供技术培训和成长空间。”该公司招聘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从事大型商场灯光、音响等设计安装,年初公司确定了发展方向,准备扩招员工近一倍,除布线工人外还有技术总监、业务主管等一线员工,总招聘人数有40余人,“只有足够的一线工人,才能把握住商机,不只是我们电器设计安装企业,建材、装饰等行业早就开始储备人才了。”

  扩招近一倍,这家企业为何有如此大的手笔呢?王经理向记者透露了公司的“商业机密”。作为一名人力资源师,王经理告诉记者,这家公司的市场定位在大型商场等高端商圈。随着哈市地铁即将开通,许多人都将目光聚焦到地铁商圈这一经济链条上,地铁会给沿线商圈注入巨大的活力,而各商圈完善建设提档的同时,也间接为电子、建材等行业提供了难逢的商机。“人才储备基于企业对长远市场的看好,只有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人才优势,才能获得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商圈招聘火爆 七成人才需求是35岁以内一线员工

  “地铁先机,为财富提速。”这是哈西地铁施工现场的广告语。25日,记者从哈市地铁办了解到,以哈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为例,西起南岗区保健路医大二院,东至道外区哈东站,共设16座车站。一号线的16个出站口也成为16个商业网点,沿线构成黑大、秋林、太平桥、南直路和教化广场等几大“地铁经济圈”。

  “商圈并不仅限于几个商场,从哈西新商圈的定位、总体规划来看,哈西商圈的商业综合体正在把传统商业和现代服务业整合起来,为企业、商户、居民提供商品流转、信息咨询、金融服务的组合性西部中心商业区。”哈西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网络等媒体的招聘工作十分火爆,涉及岗位从部门经理到主管员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王先生向记者表示,作为哈市首条地铁线路落户哈西,其商业价值不仅体现在沿线地上和地下的整合,更带动了哈西商圈整个文化品位和商业水准的提高,也为周边地产行业及大型商业场所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

  连日来,记者在招聘市场采访发现,瞄准地铁商圈这一“蛋糕”的企业不在少数,包括电器公司、木业公司、商业管理公司以及多家连锁餐饮企业都在储备人才。而据哈市人力资源市场最新数据显示,这些企业总体需求的近七成为18岁至35岁之间的年轻一线员工,其次则是有管理经验的人员。

  人力资源师预测 高端导购等服务型岗位或将火起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以哈西新商圈各企业为例,都在招聘销售、财务、管理、服务及水电技工等人员,应聘者多以新入职年轻人居多,也更符合多数企业对员工先招聘后培养的思路,而其他几大商圈招聘则以餐饮服务业岗位为主,除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知名的水饺、牛肉面连锁企业也开始进驻,带来就业机会。

  在哈市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地铁商圈对电子、建材、装饰、能源等行业会间接起到拉动作用,进而导致一线普通工人、技术工人等人员需求增加,而以商圈自身的定位出发,传统的管理、导购、财务、服务等岗位都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地铁开通后商圈的人力资源需求结构,哈市熔岩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师赵爽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地铁商圈这一哈市新兴经济链条来看,入驻的商业和企业大多会定位瞄准更有活力和时尚感的年轻人群,因此商业场所可能更倾向于例如高端导购等服务型人才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