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坚韧的美丽”与春天同行——黑龙江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2013-05-19 14:45: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卢乃斌 闫一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19日讯 春风化雨唤醒沉睡的心灵,大爱无言托起残弱的身躯——残疾人事业,是与春天同行的事业。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文艺体育、法规建设、权益保障等各项工作。

  加大投入完善服务设施

  设身处地为残疾人着想,体贴关怀却不区别对待,以服务残疾人为目标,给残疾人创造更为便利的生活条件……多年来,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完善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

  近年来,国家和省共投入18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款,全省市(地)、县(市)建有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51个,使用面积为3.3万平方米。省本级共投入2000万元,解决了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和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用房。

  2011年我省“阳光家园计划”项目资金487万元,对27个残疾人托养机构和5146名居家托养残疾人进行资助,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实现了较快发展。“十二五”期间将为5万人次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补助。

  全省建立各级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111个,设立残疾人维权示范岗188个。全省13个市地、132个县市区以城市主要街道、公共建筑物、公共设施、信息交流等为重点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建、改建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都能按照《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哈尔滨市、大庆市和齐齐哈尔市政府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哈尔滨市政府投资84万元,为93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扶贫解困改善生活环境

  致力于打破因残致贫的魔咒,解决残疾人实际生活困难是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民生的重点。十年来,我省投入康复扶贫项目贷款1.25亿元,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或实体234个,全省通过各种渠道扶持了16.1万贫困残疾人。2011年我省残疾人康复扶贫贷款3600万元,贷款贴息210万元,扶持安置281名残疾人就业,辐射带动残疾人933人,到户贷款扶持残疾人480人,贷款效益得到了充分发挥。9年来,国家和省级投入资金9475万元,为1.44万无房户和极度危房贫困残疾人建造了新房或房屋改造。

  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我省有关残疾人的各项社会保障也逐步完善。生活无保障的城镇残疾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农村的贫困残疾人也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全省34.2万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城镇14.6万残疾人、农村10.1万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17.3万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3.3万人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贫困残疾人得到及时有效救助,扶持残疾人脱贫32万人。

  康复教育助力人生圆梦

  康复是所有残疾人的愿望,也是他们人生圆梦的第一步,这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和帮助。近年来,我省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全面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在“十一五”期间每年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万例,使盲人重见光明;康复训练聋儿400名,其中60%进入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为500名肢体残疾人安装了假肢,供应辅助器具6.3万件,为18万精神病人提供康复服务。“十二五”期间,全省将有1820名聋儿在30个聋儿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七彩梦”项目为其中566名符合手术指征的听力残疾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补贴手术费、康复训练经费;为600名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免费配戴助听器并补贴康复训练经费,为1450名贫困成年听力残疾人免费配戴助听器。

  折翼的鸟儿依旧渴望翱翔蓝天,同样,残疾人也希望像正常人一样接受教育、感受丰富多彩的世界、拥有展示自我的舞台。近年来,我省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目前,全省设有特教学校74所,普通学校附设随班就读班181个,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3%以上,上线残疾人高考学生录取率100%。全省已建立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119个,累计安排城镇残疾人就业14万人,有25.14万名残疾人接受了职业技能培训。

  我省多次参加国内外残疾人体育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在伦敦残奥会上,我省代表国家参赛的6名选手取得7金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2012年,由我省残疾人运动员组成的国家轮椅冰壶队,参加了在韩国举办的轮椅冰壶世锦赛,获得铜牌,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坚韧的生命面前,再大的困难也要退步,在明媚的春天面前,再大的阴霾也会散去。春回大地,爱满人间,扶残助残,情洒龙江。随着各项扶残助残政策的落实,我省220万名残疾人将与全省人民同享幸福生活,共创美好未来;残疾人事业必将走向灿烂辉煌的春天。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