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教育就业图片
搜 索
记者直击哈工程提前批次录取现场 分专业审信息电脑录取
2013-07-09 13:02:5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9日讯 8日,是2013年我省高考录取的第一天,我省共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进行提前批次录取。8日9时许,记者来到哈工程大学,直击高考提前批录取全过程。

  专人把守门口

  持证进入

  记者来到哈工程大学看到,录取现场外的走廊门口有专人把守,非录取相关工作人员不得入内,进入录取现场区域必须佩戴证件,记者经过特别允许后进入录取现场。墙上有张“哈尔滨工程大学2013远程录取工作进度表”,表上记录了各个省份的批次线、开档时间、结束时间以及哈工程大学在各省(市)的计划录取人数等多项信息。

  据负责现场录取工作的一位老师介绍,提前批次录取的流程为首先下载各省级招办考生投档信息,然后审查考生信息,再编辑专业模板,预分专业,而后将结果上传到各地省级招办,最后确定正式录取。该老师强调,提前批次的录取院校一般对身体、年龄都有严格要求,所以查看体检结果是否合格、年龄是否符合要求就是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

  严审考生信息电脑分专业

  在一台电脑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将某省报考提前批次的考生投档信息下载到本地,软件系统里出现了该省各个考生的姓名、分数、出生日期等基本信息。点开考生的体检信息,就会出现该考生的体检报告;点开考生的出生日期,就会出现详细情况。“报考我校国防生的年龄必须在二十周岁以下,也就是必须是1993年8月31日后出生的考生才可报考。”该工作人员表示。

  审查完考生的信息,电脑将考生的高考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预分专业。如果高考总分相同,则按照数学的单科成绩进行预分专业。“如果有的专业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电脑就会将这一部分考生单独进行排序,再根据这个排序进行预分专业。”该名工作人员进一步说。最后将结果回传到各省(市)招办。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就会被退档。记者注意到,整个录取过程从下载信息到录取结束,都是由电脑自动完成的。

  哈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于兴武处长介绍,今年哈工程大学提前批次在我省计划录取61人,其中国防生51人,产品设计10人。提前批次录取将于10日结束,紧接着进行“贫困地区专项”录取。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