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躬身服务 回应百姓诉求——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樊金宝
2013-09-27 10:52: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常春晖 张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7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常春晖 东北网记者 张锐) 领导干部带头阅办群众来信、协调解决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情绪激烈的安抚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协调帮扶到位;在工作上由接待群众来访向接访、下访相结合转变,由重人员稳定向重矛盾化解转变……针对群众反映的对百姓诉求关注不够、办法不多,重稳定、轻化解,重过程、轻结果等问题,省信访局近期出台的条条“新政”分外引人注目。

  “信访部门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信访干部每天都与群众打交道,同群众关系最直接、最紧密、最亲近,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只有勇于正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敢于亮丑揭短,立行立改,才能为群众服好务。”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樊金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樊金宝说,前一段,省信访局采取强化学习对照查,党组开会带头查,深入基层调研查等方式征求到各方面意见137条,梳理出局班子存在的11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和办法。

  “针对信访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我们现在提出了必须提高站位,跳出信访看信访,跳出信访干信访,把信访工作纳入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来谋划摆布,服务于全省中心工作。针对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查因问责,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真正理解群众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针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久拖不决甚至推诿敷衍等问题,强化了首办责任制,设立了工作台帐,要求认真阅办每一封群众来信,热情接待每一起群众来访,认真接听每一个群众电话,及时处理每一封电子邮件,一件事情抓到底,抓出头。此外,我局还健全完善了领导包案、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信访形势分析研判等制度,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所有这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樊金宝说。

  “当下,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个环节承上启下,至关重要。”樊金宝说,接下来,省信访局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认真准备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以作风建设推动信访工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