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候车室、站前摊位骗子处处设“套” 回家路上小心五大陷阱
2014-01-15 08:33:31 来源:大庆网  作者:邵雪 贾新宇 尤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5日讯 2014年的春运已经开始。春节将至,无论是坐火车、汽车还是自驾,大家即将踏上返程归乡路。每逢此时,各路骗子五花八门骗术也开始上演,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他们骗车票、骗手机甚至骗血汗年薪。本网将在这里为广大市民解读一些新老骗术,让大家能识破骗局,安安全全回家,开开心心过年。

  怀抱婴儿眼盯包

  喇嘛甸公安分局社区警务一队副队长李峰告诉记者,随着市民安全意识和防骗意识的提高,一些骗子逐渐没了“出路”。于是,他们开始挖空心思博得受害人的信任,嗷嗷待哺的婴儿也会成为他们骗人的工具。

  在火车站的候车室内,常常有些怀抱婴儿的妇女。她们会找到一些独自出行又没有把行李放在身上的旅客。这些妇女会抱着个哭闹的婴儿和旅客搭讪,请求旅客帮她照看一下孩子,她要去买车票或者上厕所。无论这名旅客是否答应帮她照顾孩子,此时旅客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哭泣的婴儿和妇女身上,并不会注意到身边的行李。这时,这名妇女的同伙就会伺机把旅客的行李偷走。

  民警支招

  独自出门的旅客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贵重物品和证件票据最好放在背包内随身携带,其他行李要时刻确认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如遇陌生人搭讪,更要提高警惕。

  “预留票”原来是假的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很多旅客有过在购票大厅彻夜排队买票的经历。一些不法分子往往是看准了这一契机,打起了这些急于返乡过年的旅客的主意。

  这些骗子往往会在购票大厅和代购点前排起的长队旁边穿梭,低声告诉这些排队买票的旅客,他可以弄到一些热门车次的“内部票”、“预留票”。如果有旅客相信,骗子就会带着旅客来到站点附近的民房门外。在询问了旅客的身份证号后,从民房内拿出一张刚刚打印好的印有旅客身份证号的车票。除了票面的价格外,一张再收取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的“手续费”。这些车票从外观上看起来和真的火车票没有什么差别,但在过火车站的检票口时,往往就会“现了形”。

  民警支招

  旅客务必要到火车站的售票窗口或正规代办点购买车票,不要从陌生人手上购买车票,更不要轻信陌生人“有关系”能买到自己需要的车票之类的说法,以防有的不法分子利用旅客乘车心切的心理制作假票出售给旅客,或以帮助购买车票的名义骗取票款或其他财物。

   “学生”买票钱总少

  假扮成学生乞求资助,这类骗术近两年在我市的火车站内出现得非常频繁,公安部门接到的举报次数也很多。

  李副队长告诉记者,这类行骗者会装作放假回家的大学生,背着大书包,手里还拎着沉重的行李。装得像的,还在包裹上印上××院校的名字。通过这些伪装,让旅客们放松警惕。

  “叔叔,求求你了,我是××大学的学生,买票钱不够了,就差10块钱,帮帮忙吧。”行骗者会如此向旅客们求助。

  很多人见此情况会帮忙,岂不知,已经掉进了骗子的陷阱。

  李副队长说,曾经有一个旅客报案称,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孩子差10块钱买不上票,求他帮忙,他一可怜就给了。孰料,那个“大学生”并没有拿着钱去买票,而是跑到楼上继续要钱。他跟踪发现,很多人给了那个“大学生”钱,不到半个小时,就有10余人被骗。

  民警支招

  这类骗子借用学生之名,可以轻易博得他人同情。但是再装,他也有弱点。旅客们可以直接对他说,带他去窗口买票,差多少钱给补上,看看他接下来会怎么做。

  以次充好秤上找

  回家过年的旅客在上车前,大都会到车站附近的小超市买些水果、零食带到车上。有些黑心的商家就借此机会赚起了昧心钱。

  有的商家以次充好,有的出售过期的食品,有的则在秤上玩起了“猫腻”。大部分旅客是买完了食物就直接上车,发现有问题也没有时间再去寻找卖家或投诉。如有的旅客在超市买水果时,挑选时看着明明很新鲜,谁知上车后,打开塑料袋一看,竟都是烂的。去找吧,火车要开了;不找吧,想想都憋气。

  其实,这些黑心商家早已将装好的烂水果放在柜台后面,当给旅客装水果时,趁对方不注意,偷偷掉包。

  民警支招

  出门或返乡切莫急字当头,特别是在买东西的时候,要仔细查看货品的质量以及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如有时间,应该尽量选择提前在大型超市购买水果和零食,以免忙中出错。

  找零遭遇“鬼点钞”

  去年8月,记者就曾暗访过火车站前的一家超市,将骗子“鬼点钞”的全过程拍了下来。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火车站前一家超市内,在货架上挑选了两瓶饮料和几袋零食,总计28元钱。记者手里拿了一沓现金,有正好的28元零钱和几张100元的。店主以要参加婚礼为借口,拒绝了记者正好的零钱,而要去了150元的现金。收下100元后,店主拿出了一沓零钱,放在桌面上开始数了起来。记者亲眼所见,在桌面上数的时候正好是122元。清点好后,店主从桌面上把这一沓零钱拿给了记者。记者走出店门后又对这些零钱进行了清点,发现已经变成了72元,整整少了50元。

  当天下午,另一位记者再次来到了店内。记者在挑选了几样商品后,在付钱时将兜内的现金全部拿了出来。店主故技重施,要去了记者的200元大额现金提出要换点整钱。记者在拿回换的零钱后开始清点,发现零钱已经少了一部分。店主又将钱要回开始再次清点,如此反复了两次后,记者发现店主的另一只手里攥着几张零钱便询问店主:“这不是我的钱吗?”店主支吾道:“把你的钱还你,我不换了。”

  最终,这名超市经营者被警方抓获。

  民警支招

  “鬼点钞”听起来好像很玄,其实就是个骗子迷惑人的小把戏,到手的钱一定要仔细再数一遍。发现被骗不要与骗子争吵,遇到纠纷,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