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之三:部署2014年工作 描绘发展蓝图
2014-01-19 14:35: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记者 印蕾) 19日,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省长陆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4年工作作出部署,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之年的新的发展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全省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8%,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3.5%。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水利建设,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70万亩。修复河道水毁工程699处,修复80个县(市、区)灌溉排涝设施、193处水库。实施节水增粮行动,新增旱田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农机化建设,再新组建200个现代农机合作社,田间综合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93.5%。新增粮食仓容能力100亿斤。加快发展畜牧业,以“两牛一猪”为重点,建设100个高水平奶牛场。农业产业化,安排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其中投入2亿元推动营销渠道建设,在哈尔滨建设黑龙江绿色食品常设交易中心。

  产业项目建设

  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入发展要素上项目,围绕现有经济存量数量扩张式、技术升级式、合资合作式发展上项目,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上项目,挖掘资源、用好现有资源上项目。

  在产业项目建设中,不能破坏生态环境,不上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不突破有关政策法规,注重集约利用土地。

  现代服务业

  商贸流通业抓好万达多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和华南城、红星美凯龙等重大项目建设。物流产业注重吸引高水平物流企业。信息服务业促进云计算产业发展。旅游业把冰雪游、生态游、观光游和边境游结合起来,推进与海航集团合作,组建龙江航空公司。金融业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在涉农领域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文化产业注重与旅游业、时尚产业相结合。健康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注重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

  推进新型城镇化

  把县城作为城镇化重点,建立稳定就业机制,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差别化落户政策,除哈尔滨市区合理设定落户条件外,其他大中小城市都要放宽或放开落户条件。

  对外经贸合作

  以全方位交流合作促进并突出对俄经贸合作的深入开展。加强跨境通道建设,推动哈尔滨市成为对俄文化、教育、科技合作和合作交流中心、对俄贸易交易中心、对俄合作企业总部中心。继续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合作,扩大利用外资,促进对外贸易发展。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