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之五:围绕五大规划 全面深化改革
2014-01-19 14:35: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记者 印蕾) 19日,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省长陆昊作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围绕实施“五大规划”全面深化改革。

  深化“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

  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重点推进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发展股份合作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全省农民合作社总数突破5万个。

  推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创新。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和完善区域性综合配套服务平台,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全省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6500万亩。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试点。

  推动农村金融服务创新。扩大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推进农村信用社转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政策性农业保险机构。

  推动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创新。推动农业政策补贴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争取国家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推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创新。利用有关交易平台,开展农产品即期交易,探索开展中远期合约交易。推动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接机制,发展订单农业。开展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

  调整所有制结构

  实施新一轮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壮大我省企业家队伍。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整合省级国有资产,组建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公司。支持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的所有制形式,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推动企业员工持股。

  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制定并落实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措施,完善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创新沿边开发开放体制机制

  实施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推动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由核准制向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转变,对外投资由核准制向备案制转变。深化通关业务改革,推动通关便利化,放大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功能,争取设立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推动绥芬河市卢布使用试点,争取俄罗斯在哈尔滨设立领事机构,争取设立中俄自由贸易区。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

  对城市集中供热新增热源项目市场化建设进行公开招投标。对供气、给排水、垃圾污水处理、城市交通等凡是有现金流的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利用BOT、BT、特许经营等市场化路径。矿产资源、土地资源、城市建设一级开发后的二级项目转让,实行公开向投资者披露信息、招投标等市场化机制。

  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登记工作,推动实行生态补偿制度,探索建立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引入多元化生态修复机制,加强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预防并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健全国有重点林区经营管理体制,深化集体林权配套改革,开展集体林权抵押贷款试点。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中央要求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坚决取消和下放到位;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变相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坚决取消;依据我省情况应该和可以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坚决取消。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要编制目录,优化流程设计,全部对社会公开。推行网上审批,压缩企业设立和项目开工建设审批时间。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省政府成立企业投诉中心,受理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诉,对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公开曝光。整合财政资金,加强资金监管,集中力量办大事。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