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感冒患者剧增40%发展成肺炎 市疾控中心:多为甲流
2014-01-29 08:52:02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程诚 王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护士为流感患儿静点。

  东北网1月29日讯 “感冒10多天了,咋还不好?眼瞅过年了,可真闹心!”1月27日,市民李敏抱怨说。

  记者调查得知,最近一段时间,大庆各大医院呼吸内科因感冒发热就诊的患者人数急剧增多,且多以连续咳嗽、发热、流涕、咽痛、浑身无力为主要症状。大庆各大药房的消炎药和感冒药热销,部分药房甘草片脱销。

  40%的感冒发展成为肺炎,药店甘草片脱销

  2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人民医院、四医院和龙南医院的呼吸内科和急诊科,每个医院的日接诊量都在百人以上。

  “现在输液的患者,80%是因为感冒,其中40%已发展成为肺炎。”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柳济成在诊治过程中发现,很多患者在感冒初期一般都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在家随便买些感冒药服用。由于不能对症下药,一些患者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还有一些患者认为挺几天就好了,不用吃药,结果病情加重,发展成为肺炎,不得不住院治疗。

  记者走访了东风新村多家药店发现,部分药店用于止咳祛痰的甘草片已经脱销。广源市场附近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感冒的症状多是咳嗽、痰多,甘草片治疗对症又价格便宜,因此之前配送的药都卖完了。

  甲流不同于禽流感,市民无需过度惊慌

  针对市民扎堆感冒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专家,据介绍,此次感冒多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

  不过,别看“H1N1”和“H7N9”名字类似,但两者区别很大。“甲型H1N1流感属于乙类传染病,为普通流感,其预防、治疗和控制都有成熟的手段和措施,并可以接种疫苗预防,市民无需惊慌。”专家说,甲型H1N1流感属于已知流感类型,被纳入季节性流感预防控制范畴。

  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上近期气温多变,出现感冒发热等情况属于正常现象,市民不必紧张和恐慌,发现感冒发热等症状,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对症下药即可痊愈。

   “奥司他韦”比较好使,消炎药不能乱吃

  “这场感冒发病快、传染性强,而且不爱好。”柳济成说,这场感冒病毒本身有很强的耐药性,一些患者又属于混合交叉性感染,不容易治愈。但相比较来说,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药物治疗此次感冒起效较快,比如奥司他韦,就是一种有效的流感治疗用药,且可以大大减少并发症,如气管炎与支气管炎、肺炎、咽炎的发生。

  柳济成还提醒市民,如果没有咳黄痰、寒战、高热等明显细菌感染的症状,不要随便吃消炎药。“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消炎药只对细菌有效、对病毒无效。感冒又合并了细菌感染,才需要用。”柳济成说,消炎药还可能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杀害人体内的有益菌群,损坏肝、肾等器官。使用不当可能引起抗药性,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