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实施绿色食品“走出去”战略 组团进军国内外市场
2014-02-18 10:42: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8日讯 (记者 侯巍) 近日,《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方案》出台,释放了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目标和决心。我省推进粮食大省向绿色食品大省转变,致力于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安全基地,实施绿色食品精品发展战略,全国范围内将开百家龙江绿色食品旗舰店。

  凭借优越的地理条件,经过二十多年的推进,黑龙江已率先成为全国最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大省,更成为供给全国的安全“大粮仓”。权威数据显示: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10800个,位列全国第一。在全国,每8个“三品”就有一个是黑龙江的产品。黑龙江有强大的绿色食品生产能力,2012年绿色食品全省外销额同比增长54.8%,增幅创历史之最。

第24届哈洽会绿色食品展区。资料图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自然气候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构成了龙江绿色食品的核心竞争力,并成为龙江农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黑龙江省的绿色食品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成长为全省十大产业之一。食品加工工业成为除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外第二大工业产业。

  “2013年上半年,我省的工业增加值排第一位的是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第二位就是食品加工业,增长19.3%,超过了石化产业,更超过了装备制造业。”省长陆昊表示,绿色食品是黑龙江发展潜力最大、成长性最好的产业。省政府下决心要在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地推动绿色食品加快发展。

第十一届农交会上的黑龙江展区。资料图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目标——全国开百家龙江绿色食品旗舰店;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安全基地,实施绿色食品精品发展战略。目前,我省经过认证的绿色食品(有机)基地面积已发展到7000万亩,超过全国总面积的1/4。


  发挥资源优势,走出龙江、走出国门谋发展。我省把绿色食品产业上升为全省重大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培育绿色品牌及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体系,按照建立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与政府推动支持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按照设立固定展示展销中心与举办参加大型博览会相结合、企业品牌营销与渠道品牌营销相结合、强化整体品牌冲击力与单一品牌深度营销三原则,制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推动我省绿色食品长期稳步开拓国内外市场,不断提升我省绿色食品市场占有率和优质优价水平,巩固我省在高端绿色食品市场的领先地位。

龙江绿色食品吸引世界目光。资料图

  酒香也怕巷子深。《方案》中,省政府投入2亿元推动营销渠道建设。支持组团参加国内外重点博览会、建设旗舰店和大企业扩张连锁店、整体宣传推介和监督检查我省绿色食品。在哈尔滨建设黑龙江绿色食品常设交易中心,增加我省在绿色食品定价方面话语权。组织省内企业在哈尔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重要中心城市举办并参加全国高水平绿色食品博览会,提升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认知度,通过统一名称、统一主题、统一形象、统一对外宣传报道、统一资金补贴标准等方式,突出整体效应,强化整体品牌冲击力,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第一大省”形象。在全国开办100家黑龙江绿色食品旗舰店、3000家独立品牌连锁店,进入主流超市。

  预计到2015年,我省食品工业产值达5500亿元左右,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由现在的0.7:1提高到1.5:1,达到全国规划目标平均水平。全省食品产业增加值预计实现12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