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甘南县兴十四:荒原上崛起的现代化新城镇
2014-02-25 09:37: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康胜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5日讯 2013年,甘南县兴十四村总资产达到21亿元,总收入实现17.6亿元,实现利税968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实现7.02万元,同比增长6.7%

  被誉为“龙江第一村”的甘南县兴十四村,近年来依托发展现代大农业、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第三产业,不断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如今,兴十四村已经走上了一条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相互协调,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协调发展之路,当年“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树无一棵”的荒原上的移民村,现在已成为世人瞩目的现代化新城镇。

  图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温室里,人们正在采摘草莓,即将运往大城市销售。

  上项目以工业理念发展农村经济

  虽然春节刚过,可在兴十四村里,年味早已散去,清晨吃过早饭后的人们,步履匆匆赶往村里的工厂上班。村党总支书记、黑龙江富华集团董事长付华廷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正在与北京国奥集团、北京首农集团等多家央企沟通洽谈玉米深加工项目,实现一产带多产,让农产品产生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土地有限的兴十四村没有单纯依赖农业,而是跳出农业抓产业,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村经济,通过自我积累和招商引资,新上农业产业化加工项目实现了快步发展。

  目前,兴十四村富华生态产业园落户项目6个,与温州海螺集团合作的植酸酶生产项目、黑龙江富华科技有限公司有机杂粮生产项目、与北京科为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微生态制剂生产等项目和外向型经济全年实现产值近4亿元。其中植酸酶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年产值1.25亿元,安置就业400人。正在与中粮集团等洽谈合作建设的50万吨玉米精深加工项目,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利润1.3亿元,税金6000万元,安置就业3000人。同时,已经申报计划总投资1.6亿元的木寡糖生产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利润6447万元,税金800万元。

  在村办企业黑龙江花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轰鸣的机器、忙碌的工人以及往来穿梭的大型运输车,显示着这里的生产、销售两旺。富华集团副总经理孙光向记者介绍,他们生产的饲料添加剂植酸酶已出口到国外,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靠科技示范园区打造高效农业

  高科技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2010年,总投资1.8亿元、占地2.4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落户兴十四村,园区建有万平方米智能温室1栋、2500平方米实验控制中心1个、温室大棚1131栋、1200平方米的水稻智能化催芽车间1栋和1个3000吨库容的马铃薯种薯窖。智能温室有遮阳、滴灌、通风、自控等20个智能化系统,实现了工厂化和数字化生产,种植高效棚室果蔬40多个品种,年产果蔬900多万公斤。

  在温室大棚里,火红的草莓鲜嫩欲滴。来自辽宁盘锦的种植户孙德胜告诉记者:“我承包了7栋大棚,都种草莓,春节上市时每斤卖60元,全年仅草莓一项纯收入就将近70万元。”

  园区副主任张克成介绍,整个示范园区共种植优质作物18大类105个品种,应用各类新技术33项,有认证绿色食品标识4个。建有大型喷灌100多台套,农田实现自行浇灌,对农田采取精耕细作,提高了对墒情、苗情、杂草及病虫害等农田信息采集的精准度,结合兴十四土壤、气候等特点,运用主体栽培新技术6项。全村耕地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2013年,水稻最高亩产670公斤,玉米最高亩产1060公斤,葵花最高亩产143.5公斤,谷子最高亩产556公斤,地瓜最高亩产5449公斤,马铃薯最高亩产5193公斤,超大西瓜最大超过75公斤,南瓜最大达到168公斤,全村粮、豆、薯总产量达到1640万公斤。

  在园区带动下,甘南县周边乃至牡丹江、辽宁等地2000多名农民来村里打工创收,人均年增加收入1.2万元。2012年,示范园区被授予“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2013年,兴十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546亩,高标准的大型农机合作社覆盖作业面积达到10万亩。合作社理事长崔俊山告诉记者,通过合作社推进农民组织化,促进了农业生产所需的土地、劳动力、资金、人才、技术、品牌、管理、市场八个要素的整合配套,全村耕地由村里2%的劳动力种植,98%的劳动力成为二、三产业工人,土地真正实现了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

  住别墅田野里的精品城镇

  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化程度的提高,兴十四村大部分农民已脱离土地当上了“产业工人”,吸纳了众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向此聚集,小城镇建设步伐得到进一步加快。甘南县原音河镇现已更名为兴十四镇,整体搬迁至兴十四村。

  2002年以来,建设花园式单体村民别墅136栋,全村80%农户住上了别墅,户均居住面积196.6平方米。每栋35万元的别墅,村民只拿10万元,村集体补助25万元,产权归村民个人。

  同时,为解决外来新增人口住房问题,兴十四村又新建村民住宅楼30栋,总面积达到42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了车库、仓房,完善了上下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兴十四村花园别墅小区被建设部授予国家“AAA级住宅小区”和“十佳精品宜居小区”称号。新建的4000平方米敬老院、社区服务中心、兴十四学校高中教学楼、食宿楼、幼儿园、医院和污水处理厂等相继完工。目前,全村总人口达到1.2万人,预计到2016年,总人口将达到5万人。

  30多年来,兴十四村始终坚持人工植树造林,累计人工植树造林1.5万亩,全村森林覆盖率达40%,村别墅区内森林覆盖率达90%。全村住宅全部采用水源热泵取暖并安装有太阳能,实现了低碳、节能、环保。

  兴十四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十大特色村、国家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村、国家级生态环保示范村、全国生态文明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多项殊荣。

  兴三产延长农业产业化链条

  兴十四村一、二产业的协调发展和小城镇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有效带动了村民从“农村人”向“城市人”的身份转变,农村消费需求更加趋于城市化,全村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村里的超市、餐饮等服务行业明显增多,越来越多的农民靠从事第三产业走上了致富之路。目前,全村从事第三产业的人口2000多人,第三产业年产值达到近2亿元。

  兴十四村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吸引下,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观光农业。已建成村史展览馆、村民别墅群、万亩人工松林、龙头岭公园、黑龙潭垂钓基地、森林防火观光瞭望塔等旅游景点30余处,大力发展具有浓郁关东文化乡土风情的红色、特色、绿色旅游,积极开发关东拓荒文化游、现代农业观光采摘游、影视拍摄基地体验游、“农家乐”等旅游项目。

  村里兴建了1.3万平方米的三星级宾馆,可同时容纳300人住宿、500人用餐。建设了20栋专门用于接待观光游客的花园式单体别墅,内部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别墅周围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环境幽雅,可同时容纳160名游客下榻。2013年,共接待各地游客14.6万人次,收入5760多万元。

  惠民生幸福指数节节高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兴十四村把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百姓,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近年来,村民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医疗、教育、养老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村民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保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每年春节村里都向村民免费发放米、面、油、肉等14项福利,享受自来水、物业和就学等10项全免费,村内65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20元的生活补贴。建设了文化休闲娱乐广场、村史展览馆、文化宫、活动中心、图书室等。积极开展旅游节、篝火晚会、广场舞、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全村自来水、有线电视和电话入户率均达到100%,近90%村民购买了电脑,许多农民都拥有家用轿车。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学校实现了12年一贯制,建立起贯穿小学与中学教育的一体化学校。村里相继成立了富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立中国农民大学兴十四学院,使农民不出田间地头就能够学到最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每年培训兴十四村及周边农民3000多人次。

  在67岁的农民王立忠家里,中午的暖阳照进屋里,他和老伴正在准备吃午饭。说起如今的好生活,三代同堂的老王高兴地说:“三年前就住上了这115平方米的大楼房,村里每年都给老年人补贴,吃穿不愁,现在的好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