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市区“黑配货点”一律取缔 哈尔滨市取缔非法经营业户和场站
2014-03-18 07:03:07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3月18日讯 在17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整顿和规范道路货物运输市场工作动员大会上,市政府下发了《哈尔滨市整顿和规范道路货物运输市场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哈尔滨市将整顿和规范道路货物运输服务各中间环节(详见右表),促使道路货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经营环境明显改善。

市区“黑配货点”一律取缔。

  取缔非法经营业户和场站

  根据《方案》要求,哈尔滨市将建立非法经营举报和打击的快速反应机制,坚决取缔存在于城区沿街、沿路和货物运输场站、货物运输市场内,无许可证、无营业执照从事道路货物运输场站、信息配载、货物代理等道路货物运输相关业务的非法经营业户。重点整治一面街等14个区域,对未经交通运管部门批准的非法场站予以取缔(详见右表)。对利用不正当手段争抢货源、价格欺诈、欺行霸市、携款潜逃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予以处罚。

  货运市场实行报备制管理

  哈尔滨市将对货运市场统一实行报备制度管理:首先是对现有城区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的设施、资金、人员、企业组织等进行重新登记;二是对不具备申请经营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经营业户,依法撤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三是在整顿规范期间,暂停办理货物运输经营业户(具备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资质等级的企业设立的异地非收发货物分支机构除外)新增手续。通过此次专项整治,相关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经营者进入经过批准的场站和物流园区经营。

  货运场站要实行明码标价

  《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将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认真受理、查处车主和货主的投诉,对经查实严重损害车主、货主合法权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经营业户,按照有关法规规章规定从严处罚。同时加强对道路货物运输场站及物流企业货物运输价格明码标价和收费标准公示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引导承托双方签订运输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运费结算以及运价等内容,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今后,相关部门将加强从业人员的政策法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从业者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方案》指出,禁止对道路货物运输配载专线经营权进行有偿使用和私自转让,对私自转让经营权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处理,依法收缴有关证件。

  货运场站建设纳入城建规划

  《方案》要求,将道路货物运输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纳入全市城建总体规划;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交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道路货物运输站场专项规划,充分发挥城区周边大型场站的优势和功能,促进传统运输方式向现代物流转化。

  同时,科学制定城市配送体系发展规划,以中心城区商品交易集散地、居民聚集区、商业综合体、城市综合体为配送节点,建立完整的城市配送体系;将城市配送中心作为大型商贸流通市场及商业综合体的必备配套设施,在建设项目立项及规划环节严格审查;在此基础上,挖掘市中心大型商贸流通市场承载潜能,开辟城市配送作业空间,配置标准化城市配送车辆,满足商家和消费者的货运需求。

  在对整个货运市场专项整治的同时,哈尔滨市还将积极发展道路货物运输行业第三方支付平台,改变货物配载业户代收货款的传统模式;积极引导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加快信息化建设,督促其配备先进的生产管理电子设备,加入本地公众货运信息网络,共享信息资源,提高货物运输组织水平。

  重点整治的区域

  道里区

  一面街、通达街等周边地区

  道外区

  滨江火车站、哈尔滨东站、大新鞋城、保障街、南坎街、二十道街、振江街、更新街等周边地区

  南岗区

  文昌街、宣化街、学府路等周边地区

  香坊区

  进乡街等周边地区

  重点整治货运中间环节

  代理货物运输 代办货物运输手续

  货物运输配载 信息服务

  仓储服务 货物包装

  货物中转 货物联运

责任编辑:李逢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