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农资价格下降 种粮预期收益有望提高
2014-03-21 16:50: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 管建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3月21日电(记者王建、管建涛)春分时节,天气还有些冷,但黑土地上春潮涌动,农民忙着购买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因为部分农资价格下调,农民种粮预期收益有望提高。

  3月中下旬,黑龙江省进入备春耕高峰期。记者日前在黑龙江省部分种粮大县采访了解到,今年尿素、二胺、种子等农资价格都有所下降。

  “今年一吨尿素1950元,去年大概2400元。5斤装的种子平均比去年低了10多块,下降幅度都不小。”双城市公正满族乡红星村农民于大龙种了200多亩玉米,农资价格下降将降低种粮成本,“风调雨顺的话,今年种粮收益应该不错。”

  经销化肥种子多年的哈尔滨阿城吉东种子化肥农药经销店经理刘殿智说,去年公司购进的二胺每吨最高3350元,今年已下降到每吨2650元,下降幅度接近21%,平均每吨下降了500多元。

  “玉米种子今年也便宜了不少,这是刚买的种子‘亚菲98’,去年85块钱一袋,今年55块钱。”双城市万隆乡楼上村农民张金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袋种子可以种两亩地,家里60多亩旱田,仅种子就比去年少花近1000元,再加上化肥,今年种地光农资成本就降低了2000多元。

  哈尔滨市阿城区、双城市一些基层干部和经营农资的店主认为,导致今年农资价格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去年相关原材料降价,以及外省农资进入,市场竞争激烈所致。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