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问渠那得清如许——宝清县纪委反腐倡廉工作综述
2014-04-04 15:22: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4日讯 古语说:“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的就是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重要性。宝清县纪委深知,只有干部清了,民风才能正,行风才能清,政风才能廉。

  为了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不想腐、行为上不敢腐,宝清县纪委从思想教育、活动开展、作风整治、案件查办四个方面入手,成功营造了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

  唠叨,让党员干部思想清了

  宝清县纪委监察局提示:严守八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每逢重要节日、敏感时期,宝清县纪委的廉政短信总是如期而至。“喋喋不休,唠唠叨叨,”成了党员领导干部对县纪委廉政教育工作的形象评价。

  不仅是手机,在电视、广播、广场灯箱、公园景观、电子显示屏、文化长廊、文艺汇演等宣传媒介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廉政文化的影子。

  为了更好地开展廉政思想教育工作,县纪委在每年的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培训、新提职干部廉政谈话、党纪法规学习培训等工作中必设廉政课,还因时因需地开辟了网络教学天地,开设了珍宝岛烈士网上纪念馆进行清明网络公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省纪委“明鉴”廉政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和县纪委研发的领导干部廉政知识网上考试系统,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

  活动,让党员干部认识深了

  2012年,宝清县纪委投资10万元建成了我省县区级第一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和领导家属参观学习。一名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看过之后,让我们明白了如果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重廉洁自律,那么下一个滑入深渊的就是我们自己!”

  为了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宝清县纪委结合实际,开展了大量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廉政活动,如“廉政与道德杯”书画作品展览、消夏廉政文艺晚会,廉政电影放映和“清明红色廉政教育周”等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崇廉敬廉的新高潮。

  宝清县纪委蔡炳文在深入基层调研时发现,许多村干部忙于处理村务,几乎没时间到县里参加廉政教育活动。县纪委充分利用村里配备声光电设备的文化活动场所,两年间投资160万元打造了6个廉政文化精品村,增设了警示教育墙、农村干部德育体验园、古代廉吏风采园、孝廉美德习练基地等10多处农村干部廉政教育场所,组织100余名农村干部进行了参观学习,不定期发放廉政书籍和廉政影片,全面提升了广大村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整治,让党员干部主动改了

  2011年,宝清县纪委通报了46名违反工作纪律工作人员、14名违反会议规定人员、14名违规使用公车人员,批评警告16名领导干部,制止2起操办行为;2012年,通报了37名违反工作纪律工作人员、10名违规使用公车人员,诫勉谈话5名单位主管领导,处理7名借子女上学之机操办敛财的党员干部;2013年,通报了36名违反工作纪律工作人员、27名违规使用公车人员,查处公务人员行为失范问题4个,查处操办问题2起,制止7起操办敛财问题。

  一个个数字,让党员干部知道县纪委是来真的了,谁的情面都不留了。三年来,全县机关干部工作态度有了明显改善,真正将服务人民这句挂在墙上的话变为了自觉自愿的实际行动,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查处,让党员干部知进退了

  不要怕得罪人,要敢去得罪人。这是宝清县纪委蔡炳文书记鼓励办案人员常说的话。19件、30件、40件,县纪委三年来的办案数量逐年递增,“案件数量一年比一年多,我们也一年比一年忙,但看到党员干部不再因为一点诱惑而违纪,我们非常欣慰”,案件检查室的工作人员由衷地说。

  为了严厉打击腐败,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形成不敢腐的工作态势,宝清县纪委实行了领导周一大接访制、疑难案件点将制、快查快结制等多项信访办案制度。2011年查办的靠山村多年集体访、越级访案,2012年查办的医保局工作人员套取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费报销款案,2013年查办的房产处工作人员违规办理廉租房租赁补贴案、农机总站站长顶风违纪案等,这些受到群众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案件,在宝清县纪委的努力下,一个个成功破解,一名名违纪人员受到处分,真正维护了公平正义,保障了群众利益。同时,也彻底警醒了那些思想有异动、开小差的党员干部,让他们悬崖勒马,筑起拒腐防变的高压线。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