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鱼贩用养殖鱼冒充开江鱼 业内人士:开江鱼到不了市区
2014-04-10 10:32:1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0日讯 小贩、餐馆都在叫卖开江鱼,其实多是养殖的,而真正的开江鱼在本地都不够卖

  西城咋冒出来这么多开江鱼

  业内人士称,目前开江鱼量小,供应大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开江鱼的时节,很多市民都知道,冰封了一个冬天的江鱼味道尤其鲜美,所以,品尝开江鱼也成了北方春暖花开季节最惬意的美事。

  近来,菜市场、路边摊、饭店纷纷打出“开江鱼”的招牌来招揽顾客。然而,业内人士称,这些动辄几十元钱一斤的“开江鱼”中,基本不是开江鱼,有很多都是养殖鱼。

  小贩路边叫卖开江鱼

  近日,很多西城区居民发现,行走在街边时常常能听到一些小贩“开江鱼”的叫卖声。不管鱼怎么样,光是“开江鱼”这几个字就足以让很多人垂涎三尺了。

  4月4日上午,一位推着自行车的中年男子,行走在中央大街南段的商服一条街,一边走一边大声地吆喝着“开江鱼、开江鱼”。很快,男子的叫卖声,引来了一些行人。

  自行车两边挂着的两个硕大的篓子里,共装有4种鱼:鲫鱼、鲤鱼、鲇鱼、柳根。

  男子称,这些鱼都是他今早从打鱼者手里刚进回来的,只知道打鱼者来自杜尔伯特县境内,至于鱼是从哪里打上来的,他并不知道。在叫卖时,他一直强调自己卖的是野生鱼而非养殖鱼。

  在男子出售的“开江鱼”中,柳根的价格是一公斤50元钱,最便宜的鲤鱼也要一公斤28元,比养殖鱼的市场售价高了近3倍。

  一听价格这么高,让一些原本还打算买的人犹豫起来,但仍有人为了尝鲜而花高价买了“开江鱼”。

  围观者中,有一位上了年纪的人小声说,这些鱼看起来很肥厚,与以前看过的开江鱼不太一样,鱼贩很有可能是把养殖鱼当成了野生的开江鱼来卖。

  市民高价买回养殖鱼

  让胡路九区居民宋女士在让胡路商场附近的一个路边鱼摊,花48元钱买回了一条两斤多重的鲇鱼。

  宋女士说,虽然自己平日里很爱吃鱼,但是在买鱼时也分辨不出养殖鱼和野生鱼,买鱼时,听小贩说保证是野生的开江鱼,自己就买回了一条。

  但是在回到家里清理鱼时,宋女士发现她买回的野生鲇鱼与平时在市场上买的养殖鱼似乎也没什么区别,鲇鱼的肚子里有很多脂肪。而鲇鱼做熟之后,吃起来的味道也与普通的养殖鱼差不多,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鲜嫩。

  宋女士怀疑自己是花高价将养殖鱼买了回来。第二天她再去那个地摊,发现原本在此摆摊卖鱼的小贩早已经没了踪迹。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街边摊的一些鱼贩在以“开江鱼”为名高价卖鱼外,一些以鱼为主的餐馆也打出了“开江鱼”的招牌。

  几位接受采访的市民均表示,每到这个季节都要想方设法尝尝开江鱼。一位市民表示,他还特地带南方的朋友到鱼馆吃了开江鱼,因为这在南方是吃不到的。

  市民赵先生称,这几天他外出的时候,也特别留意了路边的“开江鱼”摊位,一直琢磨着,要是遇到真正的野生开江鱼,不管多贵也要买上一些给家人尝尝鲜。但是赵先生称,近日遇到的几个卖开江鱼的摊位,卖的鱼看起来都不像是真正的野生开江鱼,所以一直没敢买。

  业内人士称开江鱼到不了大庆市区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杜尔伯特县腰新乡巴尔等渔场的场长董广军。

  说起大庆市区内鱼贩沿街叫卖的开江鱼,董广军笃定地表示,大庆鱼贩手里的开江鱼肯定都是假的。

  董广军称,巴尔等渔场紧挨江边,开江鱼虽然到了上市的时节,但是,江里的鱼数量非常有限,并且,今年打鱼的人也非常少。董广军表示,巴尔等渔场虽然有开江鱼,但是因量少并没有向市面上推广。所以,这些鱼连杜尔伯特县的居民都吃不上,别提离得那么远的大庆市区了。

  肇源县水产总站的曾站长也表示,肇源县今年的开江鱼是在4月4日上市的,虽然今年的产量比往年大一些,但是,肇源的开江鱼绝大多数都在县城内消耗掉了,到达大庆市区鱼贩手里的可能性极小。

  另外,曾站长称,吃开江鱼只是从现在到五一之前的这一段时间,过了这段时间,吃开江鱼的时节就过去了。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