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大鲨鱼”风筝大闹友谊路 遮风挡刮路虎“撞”奥迪
2014-04-10 10:38:42 来源:新晚报  作者:李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惹祸的“大鲨鱼”风筝。

  新晚报4月10日讯 驾车行驶中,突然一张“血盆大口”糊在前风挡上是种什么感觉?昨日12时30分,在道里区友谊路内蒙古银行门前就上演这样惊险一幕。一个失控的“大鲨鱼”风筝一路从江边穿过林立高楼“杀”进友谊路车流中,直接糊在了快车道上正常行驶的一辆奥迪Q5风挡玻璃上,引来了一阵紧急刹车声。

  “大鲨鱼”大闹友谊路

  昨日12时30分,记者在友谊路内蒙古银行门前看到,伴随着一连串刺耳的紧急刹车声,一辆沿友谊路往公路大桥方向行驶的路虎越野车突然停在了路中央,旁边快车道内行驶的奥迪Q5也紧跟着刹车,两车后方行驶10多辆汽车也跟着紧急刹车停下来。

  这突如其来的集体刹车让过往路人纷纷注目。原来是一只“大鲨鱼”风筝糊在奥迪Q5的风挡玻璃上,车内驾驶员视线受阻,而风筝线还拦在路虎上。就在奥迪驾驶员下车打算将风筝挪走时,一阵大风又将“大鲨鱼”吹向空中。驾驶员惊出了一身冷汗、找了半天没找到放风筝人气哼哼地陆续驶离了现场。

  而此时,空中的“大鲨鱼”继续摇摇晃晃地向公路大桥方向飞去,长长的风筝线隐匿在人行道上方,两名女子被风筝线刮到了头发,内蒙古银行保安与记者一同拽住风筝线,并顺着线将风筝从空中拽了下来。担心风筝线划伤车辆,保安随后将线割断。

  主人不知风筝闯祸

  正当记者与保安谈论刚才惊险一幕,并商量着怎样寻找“鲨鱼”失主时,12时45分,一名中年男子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看到记者手中的风筝,边跑边喊“别走,风筝是你的吗,咋随便拿别人东西呢,看我手里线没,和这风筝上的断线一样。”

  该男子表示,自己是在人民广场附近放的风筝,“当时广场突然刮了一阵大风,我这收线不及时,风筝就被大风刮跑了。我这都找半天了,追出一里多地了。”一旁保安告诉该男子他的风筝闯祸险些引发交通事故,该男子愣了一下连声道歉,并将风筝抱在怀里转身快速离开。

  风筝线伤人时有发生

  针对失控“大鲨鱼”引来的惊险一幕,记者随后对人民广场、斯大林公园等地进行了走访并发现,各式各样的风筝在空中飞舞的同时,满天交错的风筝线也给过往行人带来安全隐患,而有的风筝新手甚至就在高压电线附近放起了风筝,完全忘记了自身的安全。

  近年来,多地市都曾发生过风筝线伤人事件,去年3月底,河南平顶山市还曾发生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被风筝线割开半个脖子的事故。记者从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市民被风筝线划伤、刮伤的事故却时有发生。那么到底怎么样放风筝才安全?记者请风筝协会专家帮风筝爱好者“支招”!


  风筝协会四点建议

  1.放风筝远离电线

  放风筝尽量选择开阔场地,避开人员密集或行经的人流车流较多的区域,以保证他人安全。同时,要明确两个禁放区。机场净空区内禁止放风筝,不当区域内放风筝可能会影响飞机的起降;高压线两侧禁止放风筝,我国《电力法》明确规定:严禁在架空电线两侧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

  2.最好不超百米高

  市民日常放风筝娱乐时,不要放太高,一般在100米以内为宜,越高越不容易掌控。同时,当风筝有下坠趋势时,要赶紧收线,以免砸到行人。

  3.新手先练小型风筝

  放风筝的市民中很多都是新手,特别是带孩子娱乐的家长。新手放风筝一定要从简单开始,可选择三角形的小风筝,要求不高,容易掌握,熟练后,就可以去尝试大一点的风筝。

  4.风筝线轮不可缠绕在身上

  目前,风筝线多以滑轮手柄收放,取代了老式的拐把。但在方便的同时,也有市民放风筝时图省事把滑轮套在手臂上。一旦遇到大风或风筝线被车辆刮中,很容易将人带倒而致拖走。

  此外,医生也提醒市民,遇到风筝线伤人时,如普通部位被割伤,可以用干净的毛巾进行加压,简单止血,再去医院急诊。如果脖子被割伤,伤者出现窒息,要进行紧急的人工呼吸。如果是眼睛,要用干净的布、毛巾盖住,立即就诊。

  在此,记者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在放风筝享受春光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伤人伤己。

  新闻链接

  市“巴黎”风筝协会推荐放风筝地点

  市政府广场 红博会展广场 群力丁香公园

  江北狗岛 呼兰河岸边沙滩 沿江一带公园

断线的风筝落在锦州银行附近。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