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工业企业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 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
2014-04-17 09:05: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7日讯 1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部分工业企业座谈会,了解驻省央企和省属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和全年走势预测,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研究分析下一阶段工作。

  陆昊认真听取大庆油田、哈电集团、一重公司、九三粮油、哈药集团等20家工业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不时插话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对企业面对下行压力采取的加大集中招标力度节约采购成本、降低企业管理层薪酬、压缩企业经营成本、加强市场营销等应对措施给予肯定。

  陆昊说,今年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形势严峻,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回落,将对我省总体经济增长带来很大影响,企业和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找准要害问题,采取积极措施。总体来看,一是产业结构问题,我省是能源大省,占全省工业比重50%的大庆油田出现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增加值负增长;二是国内若干领域产能过剩对占我省工业四分之一的央企中的石化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地方煤炭工业产生较大影响,产量和价格下降,导致工业增加值下降;三是地方工业企业竞争力不强。

  陆昊强调,要高度重视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对全省发展的重要作用,既要注重突出选择性、延长产业链引资上项目,也要充分发挥存量企业的重要作用,存量是形成新的工业增量的重要支持和关联因素。工业企业既要看到总体经济形势变化和行业形势变化,更要清醒看到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面临的困难是因为行业整体问题还是企业自身问题,还要看到不少企业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政府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能源、食品、石化、装备制造及煤炭等重点产业的全国性行业与我省行业和企业之间对比分析,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陆昊指出,驻省央企在我省工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总量超过60%以上,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遇到了产量、价格下降的困难和挑战,希望大家深入分析行业和自身问题,既要坚定信心,看到自身技术优势,也要重视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保持企业稳定运行。同时关注总部生产布局,发挥技术优势,在促进与地方企业合资合作、引入增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地方经济继续起重要带动作用。省政府将与央企定期沟通交流,支持央企在我省发展。省委常委、副省长郝会龙,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建星,中省直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澄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