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李明: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
2014-04-18 22: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8日讯(记者 侯巍) 因为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一张笑脸,一份真诚为民的情怀,让她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赞誉。她就是李明,同江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2014年她被授予全省“十佳公仆”荣誉称号;2012年10月被授予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荣誉称号,2013年12月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2012年6月25日,在举报宣传活动中,李明在社区广场为群众讲解法制宣传图板。

李明工作照。

  一份责任,执著坚守

  从1995年起,李明在检察控申接待岗位一干就是17年,2012年转到职务犯罪预防科。多年的基层工作,让李明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公务员。

  检察机关的控申工作主要是接待处理群众信访案件,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在一次接待一位退伍老军人时,李明发现老人很瘦弱,拄着个拐杖,反映政府给了他4000元修房补助,但是却一直没领到手。看着老人无助的样子,李明当即与老人所在乡政府的民政助理取得了联系,并通过法律手段帮助老人拿到了补助款。看到自己的工作让这位曾经为国家出生入死的老军人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李明心里才有了一丝丝的轻松。

李明向村民发放《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卡》。

  李明有一颗与生俱来的善良之心,她总是能给予上访人一份关爱和理解。在接待10名同江外运公司职工的上访时,职工情绪非常激动。李明详细地了解了事情原委之后,马上与法院相关科室进行了沟通。又与同事一起对事件经过展开了调查。经走访知情人,调阅单位财务帐目,查明该公司刘某在任经理期间,外运公司确实欠有外债。所以,债权人将外运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外运公司履行义务并申请查封大库。但是外运公司的大库是全体职工用来出租赚取养老金的唯一来源,被拍卖则意味着职工们将老无所依,怎样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李明先后与职工代表、债权人多次沟通,建议双方互相体谅,各让一步,力促以最佳方式解决此事。最终,债权人感动于李明工作的执着劲,表示自愿放弃利息,归还了本金。双方达成了和解,大库保存了下来,职工们的养老金又有了着落。

  一份义务,百姓找到说理的地方

  工作范围内,李明想到最多的是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让群众推开检察院的大门,就找到了说理的地方。

  李明和同事经常在各乡镇开展巡回外访。当他们来到比较偏僻的银川乡时,一个面容憔悴的农民朋友在宣传车前徘徊,却几次欲言又止。看到这,李明主动招呼。原来他叫吴国胜,1998年春天向当地农行申请了一笔2000元的贷款,办完手续后却一直没有领到钱,他以为贷款没批下来就没在意。到了秋天,农行却要他还贷,这才知道自己的贷款已经下来了,而且划入了村帐户。可吴国胜找到村干部时,却被告知贷款人员名单里没有他的名字。八年过去了,从银行到村里,再到乡里,他不知跑了多少趟,却一直没弄清楚这笔贷款到底去了哪儿,妻子则怀疑他用这笔钱赌博输掉了,两口子经常为此事争吵,而银行年年向他催缴还款,这一年还给他下了最后通谍,再不还款就起诉他。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检察院。

  看着吴国胜充满期待的眼神,李明没有一丝犹豫,最终在她的帮助下解决这件长达八年的难题。

  几年下来,李明接待受理的500多起上访案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理,无越级上访,无案件积压。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控申接待中,李明从来没有感觉到乏味,而是每年都有创新,她总是能想出新思路、琢磨出新办法。这些年她总结出了“四心”接待法(耐心倾听、真心办事、用心执法、诚心为民)、巡访下访,打造多元化接访模式,建立心理疏导机制等等,其中巡访下访工作制度被佳木斯市院推广,至今还在沿用。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职务犯罪是最严重的腐败现象,经常发生在征地拆迁、惠民补贴等领域,从源头预防犯罪,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和公共利益不受侵犯,也就是在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2012年起,李明负责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虽然离开了调处社会矛盾的第一线,但她更加忙碌了。在工作中李明发现,近年来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比较多,就潜心调研分析典型案件,根据案件特点制作了《同江市农村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在农村干部中开展预防犯罪警示教育活动。

  2013年,李明又带头做起了法律志愿服务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她看到未成年人发案率较高,既有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也有以未成年人为侵害对象的案件,李明感到无比痛心,于是她萌生了做法律志愿服务工作的想法。现在,她已经在社区为100多名家长就如何教育孩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进行了讲解,还为社区托管的孩子们送去儿童读物,教给孩子们自我保护、远离伤害的方法,受到社区居民和孩子们的热情欢迎。

  责任与执着,都源于李明内心最挚朴的一种执法为民的情怀与理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