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实现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4-04-25 09:0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主持召开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

  迎接挑战 找准路径 苦干实干 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实现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黑龙江日报4月25日讯 2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通报了我省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0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2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5.5%,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3%。

  会议分析,一季度我省经济增速回落主要因为我省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产业结构问题。我省是能源工业大省,过去10年间能源工业占规上工业比重最低为53.8%,最高为72.9%,能源工业增速最低为6.3%,最高为13.1%,但去年仅增长0.1%,今年一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为-2.2%。占规上工业比重50%左右的大庆油田出现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增加值负增长;二是受国内若干领域产能过剩影响,我省石化工业、装备工业增速回落,一季度分别增长0.5%和5.1%;三是地方工业企业竞争力不强,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总需求约束增加的情况下,竞争能力不足的问题显现。一季度全省4388户规上企业中,2373户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270户产值下降,23户持平,722户企业受季节和市场因素等影响停产,其中新增停产企业311户。

  会议强调,要贯彻好省委对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抓好“五大规划”和“十大重点产业”。面对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经济形势,要迎接大庆油田等能源工业出现负增长对全省经济带来的挑战,找准路径,苦干实干,努力实现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要抓运行。农业要抓好春播生产、物资保障、合作社规范经营等工作,确保粮食丰收、农民增收;工业运行要对全省规上企业逐户进行月度分析,加强调度支持,帮助解决困难,对已经形成投资的工业项目要一抓到底,直至开工形成生产能力;第三产业运行要加强月度分析监测,对进入季度统计口径的指标要认真分析研究有关工作原因。二要抓增长点。农业要发挥近年来粮食产量不断增加的优势,加快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畜牧业、食品加工业和涉农金融保险服务业;工业要突出选择性,对适合在我省发展的产业继续通过基础工作扎实、有针对性地引资抓好增量,注重通过现有企业技术升级式、合资合作式、数量扩张式发展抓好存量,并通过存量引入合作增量,特别要注重帮助企业通过在资本市场上重组、融资增强竞争力,注重通过发挥我省人力资源、科技资源优势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第三产业要重点抓好旅游、文化、时尚产业相结合以及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养老产业等重要增长点。尽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考虑到受冬季气候原因影响,近10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年比重仅为1.8%至2.3%,还要坚定信心狠抓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资。三要抓改革。一方面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尽快公布拟保留的省级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切实做到“多取消、审一次、真备案”,优化发展环境,抓好水利、铁路、集中连片供热等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的联合审批;另一方面通过重组、转换机制等改革措施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四要抓民生。在做好就业、住房、教育、卫生等民生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经济下行可能带来的部分地区、部分群体的民生困难,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五要抓落实。经济运行、增长潜力、民生改善、改革创新都要苦干实干,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省委常委、副省长郝会龙,副省长孙尧、孙东生,省政府党组成员张秋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地)政府(行署)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各地一季度经济形势,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澄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郝会龙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