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2014-04-29 08:46: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29日讯 28日,全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回顾了我省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下一阶段文化体制改革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张效廉,副省长、省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孙东生出席并讲话。

  张效廉说,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取得重大突破和阶段性成果,文化单位活力不断增强,改革红利逐步显现,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效廉强调,要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书记王宪魁和省长陆昊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已改革的成果要巩固提高,新出现的问题要正视解决,继续改革的任务要积极探索,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要着眼于简政放权、转换职能,进一步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推进文化管理资源整合,2015年前完成省级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部门的机构和职责整合工作。加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建设,2017年前统筹解决新闻采编队伍“双轨制”问题;着眼于增强活力、提高效率,进一步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构建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转企改制后的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着力形成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着眼于标准化、均等化,进一步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眼于融合发展、打造支柱,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构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不断激发我省文化创造活力,努力开创龙江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张效廉要求,要坚持党管文化、文化例外、把握好度、统筹推进的原则,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把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完成好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改革目标。

  孙东生就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形成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有效落实。会议还讨论了《黑龙江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张微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