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10月大男婴突发重症 家人欲捐其“器官”救治他人
2014-05-09 09:04:50 来源:牡丹江大鹏新闻网  作者:冷冰 付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9日讯 一周前,10个月大的小延续(化名)活泼好动,戴着爸爸的太阳镜仰头大笑,躺卧在妈妈的身边酣然入睡。仅仅一周的时间,小延续从突然高烧,到出现脑疝、休克、消化道出血、肺出血、昏迷。5月8日,已经被确诊为化脓性脑膜脑炎的小延续,小小的身体安静地躺在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气管插管,靠呼吸机辅助通气,靠物理降温毯降温。

  小延续的家人至今也想不明白孩子怎么就这样了。他们不断回忆着一周里的点点滴滴,一周前,家住宁安市卧龙乡三道村,本来聪明爱笑的小延续突然发烧,妈妈用温度计一量已经烧到39度。他们急忙将孩子送到宁安市的一家医院,在那里打针两天后,5月3日下午,孩子仍然高烧不退,小延续的父母立即将孩子转院到市儿童医院救治。

  5月3日下午3时,小延续被转至市儿童医院儿内科病房,但随后接诊医生就发现孩子病情严重,马上被转至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

  小延续的主治医师、儿童急诊科主任马丽芳介绍,“孩子当时已经出现感染性休克,脑积液里面已经发现细菌,怀疑是化脓性脑膜脑炎,就做了腰穿确诊,不到24小时,孩子又出现了脑疝。”

  马丽芳说,化脓性脑膜脑炎的病因是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症引发的,症状体征初期为发热等类似感冒症状,并非传染病。得脑炎的孩子有很多,但小延续的病情非常特殊,是她从医二十多年来病情发展最快的一个。

  5月7日晚,小延续出现消化道出血、肺出血、心率下降,病情急剧恶化。已经连续多日守护的小延续的爸爸突然说,“如果孩子不在了,就将眼角膜等器官捐献,这对孩子也将是一种慰藉。”

  小延续的爸爸的提议得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但小延续的爸爸说,“也许儿子的器官能救别人的孩子,就像儿子的名字一样,实现生命的延续。”他有两个要求,一不要钱,二要善待孩子的身体。小延续的家人最终同意了他的决定。

  医院的医务人员佩服小延续爸爸的奉献精神,同时尽着最大努力挽救孩子。马丽芳说,“尽全力、不放弃每一个患儿是医生的工作。”她们连续几天几夜不合眼,始终不离不弃小延续,守护在床边,监控各项指数,随时准备抢救治疗。

  经过抢救,目前,小延续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但消化道出血和肺出血仍然没有完全控制。

  5月8日,在记者的帮助下,小延续的家属与市红十字会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取得了电话联系,并通过红十字会与牡丹江医学院取得了联系。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正常情况下需要捐献人在家属陪同下一起到市红十字会签字盖章捐献遗体(器官)。但这件事特殊,市红十字会特事特办,已经与黑龙江省遗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取得联系并说明了小延续的情况,该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孩子的器官太小还不成熟,但可以接收孩子的眼角膜和遗体。

  小延续的爸爸表示,他的初衷只是用孩子的器官救治其他患儿,是否进行医学性遗体捐献,家里人还要考虑一下再做决定。

  截至5月8日下午4时,小延续病情没有继续恶化,但仍然处于病危状态。市儿童医院已经为孩子的诊治减免了费用,她们表示将全力救治,期待小延续快快康复,出现生命的奇迹。

责任编辑:张微